【地评线】天府评论:以文秀精神答好时代考题、书写秀美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2-6-19 11:2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6月17日,年仅30岁的黄文秀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将正值芳华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的长征路上。3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对她最好的纪念,就是于取舍之间答好人生道路选择题,于高低之间答好人生价值判断题,于公私之间答好人生追求填空题,用文秀精神书写秀美人生答卷。

  于取舍之间答好人生道路选择题。人生道路千万条,选择最重要。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的黄文秀,放弃令许多年轻人羡慕的大城市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选择考取选调生,投身家乡建设,并主动申请来到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人生没有涂改液,如果说道路决定命运,那么她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也化作了人们今天纪念她的重要因素。从大城市里的繁华马路,到踏上注定艰辛的乡村泥泞小路,她在取舍之间作出了无悔选择。舍的是大城市里的物质文化等各种优厚资源和霓虹灯下的生活,取的是与家乡人民同甘共苦,帮助更多乡亲摆脱贫困的事业。“自己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今天我们对她最好的纪念,就是于取舍之间答好人生道路选择题。

  于高低之间答好人生价值判断题。新时代里,人们生活虽步步高,但面临的高低价值判断题也更繁多。黄文秀的父亲说:“钱是珍贵的,但是价值不高。人的生命价值用得好,高于一切!”现实中,各种事物的价值高低,不是选择题,也不是填空题,而是需要我们用心逐一去比对的高低判断题。小到身边一件事,大到党的一份恢宏事业,孰高孰低、孰轻孰重,皆需我们拿价值的标尺认真地做一番衡量。选择题有多个选项,填空题有无尽个答法,唯有判断题形式最简单,要么填对,要么填错。然而最简单的判断题也最不简单,是与非最难辨。多少人为金钱出卖了自己的道德、廉洁、修养,甚至是尊严?今天我们对她最好的纪念,就是于高低之间答好人生价值判断题,用好生命价值。

  于公私之间答好人生追求填空题。心中有公,天高云淡。黄文秀在最后牺牲的那个雨夜里与同事的对话令人难忘。当她陷入进退两难时,同事“怪”她不该冒雨走夜路。她之所以冒着山洪暴发危险赶夜路,是为了赶上第二天早上的扶贫工作会。无论家里负担多重,父亲病情多危急,她始终把工作放心中第一位。她是父亲的贴心女儿、家中的顶梁柱,还是扶贫第一书记,身份诸多,但始终没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心中无公、公私不分、以权谋私的表现令人寒心。他们大多把小我和小家庭利益置顶,漠视和侵害人民利益,从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党风连着社风民风。今天我们对她最好的纪念,就是于公私之间答好人生追求填空题,多追求和秉持一颗公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