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端午赋能 中国奔腾

http://www.scol.com.cn(2022-6-4 12:0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夏时节,端午佳节,美丽牵手,诠释奋斗。之所以成为节日,就是因为有着美好精神的寄托,节日之所以流传,就是因为文化情怀的传承创新。端午佳节,天人合一,开放包容,一路走来,一路充实,一路精彩,美丽的源头,强劲地涌流。端午赋能,中国奔腾。

  粽香飘扬,爱国情怀激荡中华大地。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节日总是与美食相伴,美食总是与精神相拥。过年之饺子,防止冻耳朵;中秋之月饼,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端午之粽子,爱国精神飘扬。美好的愿望,寄托着人们对屈原的尊重,对爱国精神的崇尚。端午节是爱国情怀的传承节、总结节、创新节。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端午节中,爱国主义情怀赋能中国奔腾。

  龙舟竞赛,争先精神昂扬中华历史。扬桨人多,击鼓声繁,五月五时。端午节,有丰富的节日活动充盈,龙舟竞赛是端午活动的一个靓丽名片。龙舟争先恐后的场面是中华民族奋斗向前精神的写照,水手们奋力划桨的场面是一个民族的强大精神活力的折射。今天,我们奋斗新征程,需要的就是这种奋勇争先,奋斗高昂的精神风貌。端午节中,奋斗争先精神赋能中国奔腾。

  悬挂艾叶,生态意识洋溢中华文明。端午节有一个非常个性的特点,就是帮助人们防范疾病,赶走瘟疫,节日文化涌动着朴素的健康文化,折射着中国生态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伟大意义。每年端午,人们有在门上挂菖蒲或艾草辟阴邪的习俗,还有饮蒲酒、雄黄、朱砂酒的习俗,都是为了防病健身。取之于自然,用之于生命,这种朴素的生态文明价值观,让人动容。今天,我们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这是很好的教科书。端午节中,生态文明意识赋能中国奔腾。

  端午诗词,流传千古,端午文化源远流长;端午粽香,芬芳华夏,端午情怀温馨心灵。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端午节是其中的一块瑰宝,熠熠生辉,精彩纷呈,必然释放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赋能中国奔腾,奋勇向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