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

http://www.scol.com.cn(2022-6-27 10:53:3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征程上,我们的发展质量效益如何提高?创新能力如何增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怎样补上短板弱项……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困扰很多领导干部、攸关前行方向的发展难题。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提出“要加强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并就聚焦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作出部署,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加强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由我省当下形势决定。所谓形,就是事物存在的状态;所谓势,就是事物发展的趋势。从全局看形,从长远看势,才能正确把握形势。今后五年,我省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一方面,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类风险隐患明显增多;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无论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还是省内形势看,我们都必须加强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把功夫下在过程中,才能迎接风险挑战、把握发展机遇。

  加强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认识必须清醒。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时代和大局中去思考,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关键。要把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思路通才能路路新,理念的更新是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只有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才能在不断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中厚植新优势、建功新时代。

  加强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关键在于调查研究。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无论是基本情况的再认识,还是约束条件的再判断,甚至发展措施的再选择,都要紧紧依靠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此作为找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立足点。陈云曾经告诫干部,“重要的是要把实际看完全,把情况弄清楚,其次是决定政策,解决问题。难者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摸实情、看全面,才能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才会有无可置疑的发言权。

  加强对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重在锲而不舍。我们面临一个错综复杂和富有挑战性的时代,发展也是一个不断认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种连续性,决定了重大问题研究工作,短期难见效益,甚至出不了政绩。然而,难的事和对的事往往是一个事,只有做到“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才能拿出有价值的成果。若满足于一知半解、浮在表面,待时过境迁,恐蹈落日秋风之悲。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用来描述我们进行重大问题研究的状态,恰如其分。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