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感悟“科技报国”里的“三心二意”

http://www.scol.com.cn(2022-5-31 13:5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

  感悟为民谋福的奉献“决心”。心系祖国和人民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学家们最鲜亮的事业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人才,首先要用好科学家。我记得当年拿破仑就格外重视科学家,在遭到敌人猛烈攻击时,他首先想到的是保护科学家,因为他明白科技就是战斗力。”科学家虽在人数上占少数,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激烈科技竞争中,却站在了最高峰。他们是否有决心把科学的力量与国家和人民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科技赛道上跑出与人民幸福生活的“零距离”至关重要。

  感悟自立自强的领军“信心”。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出品的MV 《薪火》里,一群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文艺工作者代表共同演唱着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强音:“创新争先、自立自强,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他们不仅唱出了传承的力量,更唱出了自立自强、敢为人先的科技领军强大信心。镜头中李四光的外孙女、茅以升之女、竺可桢之子纷纷亮相,深情寄语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用创造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求人生的出路。要引领祖国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必须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感悟不易初衷的筑梦“恒心”。恒心是干事创业的成功定律,仅有三分钟热度会一事无成。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吴孟超,治病救人70余年,万余名患者在他的妙手仁心和逐梦恒心中得到重生;新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隐姓埋名数十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说:“最大的幸福,是始终站在治病救人的一线。”细察各个领域的科技之星、国之脊梁,无一不在艰难险阻面前展现出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坚韧意志,不改初衷、无怨无悔的圆梦定力。

  感悟人生选题的无穷“新意”。当人们仰望科学的浩瀚星空时,总会被其无穷的“新意”所震撼。科学探索不是单一、枯燥、静态的自娱自乐,而是总有新高度、新亮度、新暖度的无止境攀登与求索。科研选题是丰富多彩的,科技工作者的“人生选题”也像科研选题一样填充着林林总总的答案,科学璀璨星空照亮了他们新意四溢的人生路。

  感悟追求真理的求实“深意”。无数科学家在报国为民路上不懈奋斗,形成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的科学家精神。他们身上闪耀的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凝视、专注学习、匠心传承、实践转化。追求真理的道路有多长,治学的标准有多严,求实的深意就有多浓、境界就有多高。人生有涯,而追求真理的科学道路永无止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