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7:1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一方面有利于公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的服务,同时更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来提高检测预警的灵敏度,早期发现疫情,有利于疫情的及时控制。”5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5月1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宣传到位,加强对居民的教育引导。任何好的社会管理举措,都需要深入人心,变为每个人的自觉遵守。常态化核酸检测也如此,但因为今年以来这项工作颇为频繁,也让一些地方居民产生了厌烦情绪,认为本地并无疫情,频繁进行核酸检测并无必要,只会造成资源和时间的浪费,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做好广泛的宣传教育,让每个人认识到,正是加强了核酸检测,才及早发现了病毒隐患,及时阻断了疫情传播,保证了更多地区和群众的健康平安。

  认识到位,切实提高居民思想认识。常态化核酸检测作为一项疫情防控的刚性措施,必须得到落实。这是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的举措,是对所有人生命健康的敬畏,要认识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防控源于每个人的付出。在各地疫情防控中,需要每个人顾全大局、坚持不懈。让每个人提高认识,就是要强化全社会的责任担当意识,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这样,众志成城,才能有效形成群防群控的合力。

  服务到位,给居民参加检测以便利。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得好不好,服务到不到位很重要,关键在于以建立步行15分钟左右的核酸检测“采样圈”为基本要求,科学安排核酸检测时间,让广大居民参加核酸检测都很便利。对特殊群体,如行动不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或其他群体,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采取特别的服务措施,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相信,只要服务到位了,人们的种种思想顾虑就会不复存在。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十分必要,必须做到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积极预防、坚决果断地阻止疫情社会面传播,持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