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 纾困举措须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22-5-14 9:41:4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一系列举措,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必须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与此同时,稳就业保民生是一项艰巨的重要任务,必须不折不扣抓细抓实,牢牢稳住社会基本盘。

  保民生底线,四川采取了一些列措施。3月,四川出台43条纾困措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涵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多方面支持政策。4月,四川印发了《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涉及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稳定重点群体就业、优化就业培训和服务等5个方面。这些政策举措,在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取得了成效。但还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越是复杂形势,越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下功夫。

  托底民生,要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今年1-3月,四川城镇新增就业25.6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15%,全省就业形势稳定、总体向好。虽然受到经济形势和疫情的影响,岗位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均同比下滑,但岗位供求均环比增加,体现了四川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稳定恢复。稳就业既要有兜底意识,也要有系统思维,须着力扩大就业渠道,提供不断线服务,加强信息对接,瞄准市场需求促进供需匹配。实际中,特别要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自由职业者等重点群体的就业。

  除就业外,民生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千头万绪更须一一落实。当前,我国基本民生需求品供应充裕,但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时刻确保物价稳定,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进一步畅通物流,夯实稳物价基础。养老保险方面,落实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缓缴事项,并且可以进一步研究减免费用和扩大范围等可能性。公积金方面,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应支持延缴缓缴;员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暂不作逾期处理。总之,要千方百计采取政策助民纾困,帮助有经济困难和生活困难的群众度过难关。

  抗击疫情是持久战、人民战,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保民生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系统工程,民生是底气和根基。把国家和省上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到实处,采取切实管用的帮扶惠民举措,确保人民群众衣食无忧,才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力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