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22-4-21 15:08:2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晓鸣
作者:郭晓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必须立足“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战略,深入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以空间融合为载体、以产业融合为基础、以要素融合为动力、以治理融合为支撑、以制度融合为保障,全面激活乡村社会的内生动力  

  当前,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己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紧迫任务。

  促进共同富裕,当前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虽然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我国城乡差距呈现不断缩小趋势,但农村长期落后于城市的发展格局仍然没有根本改变,“三农”问题依然是制约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消除制约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各类不充分不平衡因素,通过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破除各种壁垒无疑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中之重。

  以推动城乡融合为重点促进共同富裕,根本目的是让城市和农村这两个差异性地域空间,发展为交错相融、功能互补、利益协调、和谐共生的地域共同体。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城乡融合走向深入进而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抓住导致城乡分割、阻碍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统一市场形成的主要制约因素,着力破解城乡要素配置不合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充足、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不多元、农民收入增长态势不稳固等突出问题。

  就现实而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必须立足“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战略,深入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以空间融合为载体、以产业融合为基础、以要素融合为动力、以治理融合为支撑、以制度融合为保障,全面激活乡村社会的内生动力。

  推进城乡空间融合构建共同富裕格局

  空间融合即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功能和关系,使得城乡地域系统在数量、区位、规模上科学合理,形成功能凸显、优势互补的新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除了关注农村的经济功能之外,还应充分重视农村承担的生态供给功能、文化传承功能和社会稳定功能,这些功能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整体进程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应当通过推进城乡空间融合构建共同富裕的协同格局,一方面,重点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城市群、都市圈,充分发挥城市群、都市圈城市要素集聚的新型空间载体作用,依托其强大的辐射带动功能为广大乡村提供生产、生活所需的多样化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为景观基础,全面提升乡村的农产品供给、生态服务供给、乡愁文化供给等功能;通过城乡物质、信息、能量的双向互动,实现城市发展生态化和农村空间综合化的连续性和统一性,全面支撑和带动城乡共同富裕进程。

  加速城乡产业融合夯实共同富裕基石

  产业融合是立足于城乡各自优势,推动城乡产业互补互促、谋求城乡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城市在城乡产业链中应重点拓展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领域;农村则应重点推进“农业+”发展,注重与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电子商务新产业等深度融合;同时,农村作为生态产品主要供给者,应健全生态产品供需对接、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环境敏感型产业导入等多种开发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因此,应通过加速城乡产业融合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首先,推动多要素、多产业跨界融合,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为引领,助推农业产业全面发展,筑牢城乡融合的产业基础。其次,创新全产业链发展、农业产业链延伸等融合模式,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和装备彻底改造传统农业面貌,有效导入城市发展要素延长乡村产业链条,进而拓展农业产业的利益空间、挖掘农产品的潜在附加价值和提升农业在产业价值链上的位置。再次,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构筑要素互通、环境共享、联系稳定、良性互动的有机整体,利用城市产业集聚所产生的扩散效应激活乡村产业的内生动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共同富裕。

  畅通城乡要素融合激发共同富裕动能

  城乡要素融合的本质是以市场机制为制度核心,实现“人—地—钱”全要素自由流动,尽可能在广阔的制度空间和物质空间内充分调动土地、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各类要素,全面提升城乡产业发展效率。因此,应当通过畅通城乡要素融合全面激发共同富裕动能,首先,土地要素上应形成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加快农村“三块地”改革,促进土地要素充分高效地参与产业发展与乡村建设。其次,消除城乡人口流动限制,不仅要合理保护和妥善处理进城农民的基本权益,还需合理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在强化财政和金融支持的同时,高度重视建立资本下乡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以规范的制度建设保障提升下乡资本投资收益、吸引社会资本有序流入乡村。通过全方位创建城乡要素聚合机制,有效强化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完善城乡治理融合提升共同富裕品质

  城乡治理融合核心是通过社会福利的再调节,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治理结构优化。在城乡开放度不断提升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种发展要素源源不断地跨越城乡边界催生出全新的社会经济空间,各类制度和政策在新空间重构之后又反作用于社会秩序和生产关系,形成促进城乡治理结构更趋完善的积极因素。因此,城乡开放是完善治理结构的基本路径,而城乡治理的深度融合则对持续提升共同富裕的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应动态调整优化农村社会治理方式,将乡村的本土非正式制度和市场化条件下的现代正式制度有机结合,形成多样化、更具弹性和效率的现代农村治理方式。另一方面,依托城乡治理融合形成的新的制度基础,重点推进城乡医疗、教育、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的普惠共享,使得城乡人口享有平等发展机会。通过城乡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为全面提升共同富裕质量奠定重要基础。

  创新城乡制度融合形成共同富裕合力

  制度融合是破除城乡之间制度壁垒的关键,以制度融合推动城乡融合、以改革赋能乡村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保障。因此,应当重点通过创新城乡制度融合形成合力促进共同富裕,首先,构建城乡“产权同等”的融合制度,深入推进土地、人才等城乡要素的制度变革,通过产权细分、产权明晰、产权赋能等扩展微观主体的经济选择权,通过产权保护、产权流动、产权实现等完善“有恒产者有恒心”的产权制度体系,通过实现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充分释放资源性资产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功能作用。其次,构建城乡“权益等值”的融合制度,把握城乡空间交错、居住交错、人口交错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加快构建城乡发展机会与公共服务共享等融合制度,使城乡居民能够享受同等水平的公共服务权益,应针对不同地区因发展水平不同导致的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差异,通过中央和省级财政再分配、加快形成普惠性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再次,构建城乡“共同参与”的融合制度,在强调国家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市场主体、社会组织或自治组织的制度供给,充分激活市场主体和城乡居民的参与度、创造力,使城乡融合发展成为全体城乡居民真实获益的过程。通过创新城乡融合制度供给,持续增强广大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使得城乡居民能够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农民协同推进城乡融合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格局。(作者郭晓鸣 丁延武 王蔷 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长安大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