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银四”遇低迷,要改变的或许是就业观

http://www.scol.com.cn(2022-4-20 14:1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欣
作者:韩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18日消息,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机构数据也显示,原本为招聘旺季的三、四月份,就业市场整体较为低迷。高校毕业生、大龄低技能人群就业难突出,当前就业压力如何破?(4月18日 澎湃新闻)

  不难发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总量压力依旧存在,“慢就业”现象逐渐成为高校就业工作的突出问题。细究其原因,“慢就业”的成因或与当代大学生群体自我认同缺失、职业发展认知不明确等原因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职业发展认知方面还需清晰地意识到,就业除了是一种谋生的方式和手段外,还是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社会的一种理想追求。

  当前,互联网高速发展,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开了“另一扇门”,创造了更多“可能”。新的媒介传播技术、平台与形式,可以在不同的领域、场景激活更多的可能性。但部分大学生不肯放下身段,没有对自身有清醒的认识,求优求稳非金饭碗不端的心理,带来客观评价失真,进而引发就业期望过高的现实落差,这也是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

  归根结底,外力只是辅助,解铃还须系铃人。“慢就业”是社会新形势下的产物,凸显了年轻一代高校毕业生特点和就业诉求。面对就业难问题还需向内归因,提高手头“硬实力”,不断充实自我、适应市场新变化,形成“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竞争优势,早日化解内心固有定式思维,以开放的思维、务实的态度、求变的勇气,迎接崭新的未来。(韩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