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适逢盛世新时代 正是青春放飞时

http://www.scol.com.cn(2022-4-24 16:3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学习的厚重教材。

  适逢盛世好时代,中国青年茁壮成长。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国家好,青年才会好。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跨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基础日益厚实,发展底气越来越足。没有战争的烽火,没有贫困的折磨,没有陈旧的束缚。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物质发展环境优越,精神成长空间富足,高质量的发展条件;教育机会均等,职业选择丰富多元,发展流动畅通自由,人生舞台宽阔;全面保障支持,良好法治环境、有力政策支持、可靠社会保障、温暖组织关怀。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里的“东风”就是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信念作为立身之本,理想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奋勇向前,茁壮成长。时代不负青年,青年应不负时代。

  时代征程伟大光荣,正是青春放飞时。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广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的时代,光荣的征程,光明的事业,正是青春放飞的美好机遇。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中国青年应该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不平凡的事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昂扬青年坚定、坚强、勇敢的精神风姿;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展现青年探索、创新的崭新风貌。青年中国,朝气蓬勃;中国青年,青春飞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是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榜样标杆熠熠生辉,激励青年奋斗。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标志性项目工地,“青年突击队”、“青年攻坚组”的旗帜处处飘扬;疫情防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青年突击队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中,就有许多青年先进典型;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一大批由青年领衔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喷涌而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各国青年运动员和青年志愿者,用笑容播撒温暖、用拥抱传递友谊、用心灵汇聚力量,共同搭建起“一起向未来”的桥梁。等等。青年兴,事业兴;青年强,国家强。榜样鼓舞,标杆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斗进行时。拼搏是中国青年的风采,奋斗是中国青年的名片,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在心与心的交流对话中汇聚青春共识,在手拉手的并肩前行中绘就美好图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坚持向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为国家发展进步奋斗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有家国情怀,也有人类关怀,青春绽放,壮丽事业,精彩世界,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