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迎接疫情挑战,抓好粮食生产

http://www.scol.com.cn(2022-4-22 15:3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时节,大江南北到处都是一派春耕大忙景象。晋南粮仓,强管护、“慧种地”,科技壮苗;黑土地上,粮农备农资、增托管,规模经营;洞庭湖畔,建良田、减肥药,绿色生产……在明亮的春光里,人们辛勤劳作,用汗水浇灌丰收的希望。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春耕生产最关键的时候,务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管,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耕春管任务,确保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抓紧生产不放松。农业丰,天下安。我国连续多年丰收,口粮安全有保障,但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经济运行不确定性陡增,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抓紧粮食生产不放松。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影响,给农民下田、农资下乡、农机上路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造成影响。要坚持投入不减,劲头不松,调动各方生产积极性。因地制宜地加强分类指导,做好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深化农技推广服务,灵活开展线上技术培训、推送实用技术视频等,提高生产技术水平。通过发展乡村产业促增收、促进农民就业稳岗位、推进农村创业拓渠道,稳住农民增收势头。

  春耕春种不放松。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春耕生产,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刻不容缓。由于一些地方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对农民下田、农机上路、农资下乡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确实造成了不便。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对因层层加码、简单粗暴、工作不力造成春耕生产、农资农机调运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严重受阻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地方和人员责任,切实打通春耕生产的“卡点”和“堵点”。在落实精准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有返乡意愿的农民尽早返回,在外地包地种粮的农民尽快返回包地的地区,投入春耕生产。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服务化组织的作用,通过全程托管、环节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的农户把地种下去,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确保农田一亩不撂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

  夏粮田管不放松。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夺取夏粮丰收,是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的第一场硬仗,对于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有着重要意义。夏粮的主体是冬小麦,是重要口粮,由于冬麦区去年发生秋汛,导致1.1亿亩冬小麦晚播,尽管苗情现在基本追上来了,但还不能放松,必须不误农时抓好田间管理。目前,冬小麦已大面积拔节孕穗,要落实好病虫害防控、抗倒伏、水肥调控、“一喷三防”等稳产增产措施,着力增穗数、攻粒数、提粒重,确保今年的小麦丰产丰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管,确保防控不松、农时不误,我们一定能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