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智库正式成立

http://www.scol.com.cn(2022-3-26 7:58:0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熊筱伟
作者:熊筱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日报全媒体迎来新成员

  12位顾问,4大系列产品,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筱伟 王付永 张雨 高敬)3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等嘉宾共同启动装置,宣告一家新型媒体智库机构——川观智库的正式成立。

  川观智库由四川日报社组建成立,作为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成员,它与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川观新闻、四川在线、四川云、四川国际传播中心一同构成川报全媒体核心架构。

  成立仪式现场,川观智库聘请了12位顾问(按姓氏笔画排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重庆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高中伟,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

  作为智库,川观智库的使命是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问题解决提供系统方案;作为媒体智库,川观智库最鲜明的特色是联结。内部,采用1+N组织架构,1即川观智库发展研究中心,它是川观智库运转的驱动和引擎;N即四川日报全媒体各中心、部门牵头建立的若干智库单元。外部,广泛且深入地将信息触角延伸至党政部门、村镇社区、企业和各类智库机构、各领域专家学者,促进各方面信息有效流动,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充分聚集,针对两难、甚至多难的问题,提供建设性、可操作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思想+技术”是川观智库的两翼。川观智库发展研究中心脱胎于四川日报理论评论部,用理论思维高站位洞察,是川观智库最厚重的底色。

  川观智库还拥有全省较早成立的大数据技术团队,确保提的每一条建议都心中有“数”。思想与技术跨界组合,共同为智库产品赋能。

  川观智库已初步形成具有媒体特色的四大产品体系——“问”“探”“参”“论”。“问”系列是以高水平专家为牵引的智库产品,顶尖专家把脉经济社会发展;“探”系列是以地方、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发展竞争需求为牵引的智库产品,通过精准调研,提出有战略指向的战术建议;“参”系列是满足目标对象通识或个性化信息需求的产品,包括舆情研判处置、行业竞争分析、专业技能培训等,助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论”系列是满足经验交流分享需求的智库产品,包括举办各类研讨会、论坛、沙龙,将实践成果升华为理论和制度成果。

  现场还启动了一批川观智库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省经信厅、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毕马威中国等单位和企业的合作项目。

  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智库机构、企业和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成立仪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