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基层减负要大兴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22-3-25 8:5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指出,党中央部署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3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专项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出实招硬招,释放了鲜明信号,解决了一些顽瘴痼疾,刹住了一些不正之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为基层减负,就是要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促发展。近年来,各级各地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不断出实招、下深水、真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排除,仍有一些部门单位变着花样、有意无意给基层添派任务、增加压力,使基层工作应接不暇,干部对此很反感。这些不实作风如不及时得到纠正,势必严重消耗基层干部的工作信心和热情。为此,要破除形式主义壁垒,解决基层工作麻烦多、压力大的问题,还是应在勤奋务实、转变作风上下功夫。

  少一些“庸懒散慢”多一些“勤学好动”。一些长期在上级部门机关工作的干部,由于对基层工作缺乏深入了解,当接到一些相对复杂的民情工作任务时便束手无策,只好把难题转向基层。于是,要求基层干部写案例、填数据、报台账的现象比较常见。正是这些庸懒散慢的不良风气,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特别是遇到多项工作任务扎堆出现的时候,更是有心无力,不得不应付了事。机关干部不深入基层,关起门来向基层要数据,本身就有弄虚作假的潜在风险,如果收集到的案例和数据不真实,必然会给工作的重心和方向带来误判。因此,机关干部要告别慵懒,主动从办公室走出去,到基层面对面解决问题,只有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形成的数据和文字才不会有“水分”,才不会失去应有价值。

  少一些“推责诿过”多一些“务实担当”。我们常见,很多地方田间地头、道旁路尾,标语标牌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在这些十分醒目的标语标牌上,虽然能看到各个行业部门的工作痕迹,但群众并不认可。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相关部门为了推卸责任,习惯用标语标牌代替日常管理与服务,认为只要标牌竖起来了,该有的宣传、提醒到位了,就算尽职尽责了。同时,一些主管部门在打造行业特色示范点位时,为了营造氛围、彰显业绩,也会要求基层挂标语、立标牌、设展板、开专栏,以此为自己脸上“贴金”。须知,基层工作最应讲实在,拼的是责任,看的是担当,哪怕标记标牌再多、宣传氛围再浓,也不及群众的好口碑。当然,如果是为了工作需要,必须有的标识标牌肯定不能少,但也绝对不能过于夸张,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少一些“刻板教条”多一些“换位思考”。曾有基层干部感叹,上级部门要求报送的文字材料改了又改、报了又报,耗费大量时间和个人精力不说,仅是打印、复印耗材就能“吃”掉一半集体经济收入。这主要应归结于一些主管部门对基层软件材料要求过多、过高,也就是一种典型的教条主义。农村干部大多是“泥腿子上岸”,平常面对的都是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问题现场”上,若要端端正正坐下来处理文案、研究数据,还真是“赶鸭子上架”。为此,行业主管部门或机关干部要换位思考,体恤基层工作的难处,在方式方法上少一点刻板,多一点温柔体贴。比如,需要了解基层工作时,不能把打磨文字、填报数据的压力交给基层,而要多采用看现场、听故事的方法,这样既生动有趣又真实贴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