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筑梦科技强国 挺直压不弯的中国脊梁

http://www.scol.com.cn(2022-3-19 9:2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精彩的中国故事,少不了科技创新的元素;撼人的中国奇迹,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力量。两弹一星、杂交水稻、青蒿素、北斗导航、中国天眼、载人航天、人工智能、5G建设……一系列的“中国震撼”卷起了科技发展的“中国浪潮”,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殚精竭虑、勇攀高峰,点亮了筑梦科技强国的璀璨星空。他们始终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孜孜以求、刻苦攻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我国科研领域全方位进步,推进科技事业不断抵达新的高度。筑梦科技强国,他们都有一个“闪亮的名字”——最美科技工作者。

  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国家的科技发展,不是少数人、短时间的发力狂奔,而是一场全面、持久的耐力比拼。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创新创造的“主攻手”,更是接力奋斗的“中国脊梁”。从疫情防控一线,到乡村振兴前沿,再到抬头可见的星空,天地之间,到处都有他们的风采、他们的故事,在中国科技创新高原上顶起一座座高峰,成为筑梦科技强国永远压不弯的脊梁。

  挺直压不弯的中国脊梁,榜样是最好的引导。科学探索中,向着星辰大海进发,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创新精神;新的赶考路上,向着现代化目标进军,每一次前行都需要榜样引导。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就是要学习榜样、对标榜样、跟进榜样,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把与榜样同行的战歌唱得更加豪迈,更加壮美,使爱国、敬业、奉献的光芒永远在新征程上闪耀。

  挺直压不弯的中国脊梁,示范是最好的导航。“最美科技工作者”于平凡之中蕴藏崇高追求,平静之中饱含满腔热情,平常之中彰显敬业奉献。他们是人格化的正能量、具体化的价值观、形象化的主旋律,是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生动教材。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给创新者增潜力,给创业者添动力,给追梦者注活力,就能凝聚建设科技强国的广泛力量,为走向未来筑牢最深厚的根基。

  挺直压不弯的中国脊梁,拼搏是最好的姿态。要进一步激发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创新创造伟力,就必须讲好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感人故事,讲实科技界优良学风建设的累累硕果,讲透科学家精神,使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成为全党全民的自觉行动,把榜样精神体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担当意识上,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拼搏者的人生精彩,在接力奋斗中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让压不弯的中国脊梁更有拼搏奋斗的时代韵味。

  (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