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雷锋精神永驻

http://www.scol.com.cn(2022-3-5 9:4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59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在此之前,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在城市乡村,在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全国各地学习雷锋纪念活动也已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过去,有人曾说“雷锋叔叔三月来了四月走”,但看今天,人们无不感慨“雷锋叔叔”就在身边。事实也如此,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各方面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雷锋”天天可见、处处可见。新时代新征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需要更多的“雷锋”,需要让雷锋精神永驻。令人欣喜的是,让雷锋精神永驻,我们的社会已形成一种良好的形态。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壮大“雷锋队伍”。当前,我国志愿服务呈现出蓬勃兴盛的发展态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参与领域越来越广泛,据统计,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2亿人,志愿服务组织达百万,成为一支特别的“雷锋队伍”。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参与国家战略、服务百姓民生、融入社会治理、助力疫情防控、承担重大社会活动服务,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疑,我们必须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这支“雷锋队伍”,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以窗口示范为标杆,不断亮出“雷锋名牌”。在全国各地、社会各行各业中,有着许许多多特别的服务窗口、服务平台,其中尤为亮眼的是将“共产党员”“青年团员”的名牌亮出来,实质成为“雷锋名牌”,让雷锋精神在岗位上闪闪发光,为全社会学习雷锋树立了“标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当说,这也是一种特别的学习形式,更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立足平凡岗位,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奋发有为。

  以人人学习为倡导,不断培养“雷锋意识”。过去有句话叫“我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实际上,今天全国人民都是活雷锋,从中小学生到耄耋老人,各行各业,各界人士,以不同形式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者大有人在。人说“雷锋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青年学生要学习,党员干部更要带头学习,全社会都要学,决不能只希望他人成为自己的雷锋,更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他人的雷锋。如此,努力培养全社会学习雷锋的意识,人人争做雷锋,雷锋精神就会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以典型表彰为导向,不断树立“雷锋形象”。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须注重典型表彰,树立新时代的雷锋形象。如中宣部组织的“时代楷模”发布,如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文明网以此为依托开设的《好人365》专栏,再如各行各业开展的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就是对新时代不同领域雷锋形象的塑造和对全民学雷锋的引领。我们有目共睹的是,“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已成为全国各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举措,因此,人们也会感到雷锋就在身边,层出不穷。

  雷锋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一个闪亮的道德符号,雷锋精神已融入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让雷锋精神永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意愿。扎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让我们人人都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