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小事”成“大议题”

http://www.scol.com.cn(2022-3-4 9:2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风拂拂,阳光明媚。又一年全国两会时间开启,你可记得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过的那些“小事”?近日,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选取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切的诸多“小事”,令人回味,暖在心头。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言一行系民生。历年全国两会上,很多民生“小事”都会成为热点关注,甚至成为一些地方领导特别的“民生代言”。许多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因此成为两会“热议”,这也告诉我们,民生无小事,关键要能够小中见大,让衣食住行、急难愁盼,一切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小事”,都能成为两会及各级政府施政的“大议题”。

  让“小事”成“大议题”,重在代表委员心中“有事”。两会代表委员作为全国人民的代言人,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确实能够把事关民生的“小事”带到两会来,真诚为民代言,在两会过程中要紧扣民生热点、人民群众的关切,站在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高度上,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表达人民意愿,通过更多地关注民生,让更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小事小情能够提上两会和各级政府工作的议程。

  让“小事”成“大议题”,重在发挥窗口作用“说事”。越来越开放的全国两会,实际上成为一个人民群众与政府直接对话的“窗口”,这些年来两会常设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就成为全国两会一个更加靓丽的“窗口”,直通社会,更贴近人民,更关切民生,部长及代表委员们在此展示为民风采,关键是要敢于担当、真诚负责,能够把群众关切的“小事”阐释好,为人民吃下“定心丸”。

  让“小事”成“大议题”,重在聚焦线上线下“讲事”。新闻媒体作为联通两会会场内外的桥梁,关注两会,关切民生,就是要当好“人民喉舌”,传达好“两会精神”、讲好“两会故事”,对民生“小事”聚焦要准、关切要细、上心用心,切实架好两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在线下线上一起发力,让更多的民生“小事”得到两会及各地政府的关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重视。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最大的政绩。两会是全国人民的两会,人民群众关心什么,两会就要关注什么,相关机构、两会代表委员都要积极呼吁,共同努力,让更多的民生“小事”成为两会及各级政府施政的“大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