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拍服务兴起既悦己也悦人

http://www.scol.com.cn(2022-3-15 10:1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一届年轻人,把拍照这件稀松平常的小事“玩”出了不少新花样。曾被老一辈视为奢侈品的“逢年过节才拍照”,变成了日常“随手拍”。年轻人更期待高阶拍摄,美美地玩+美美地拍,悦己消费的兴起也为专业约拍服务提供了丰富的市场机遇。(《中国青年报》3月15日)

  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当拍照修图成为社交网络时代修饰仪表的“美妆产品”时,就注定了其从“免费”到“付费”的发展历程。将美美的照片发上朋友圈,既让自己开心,也让喜欢自己的人开心。与其说约拍服务是悦己消费,不如说是悦人消费。实际上,付费模式促动的专业化轨迹,也是拍照主体转变的过程。

  过去青睐摄影棚中的艺术照,现在青睐蓝天底下的生活照。局限于手机网络汲取的业余拍照技巧,越发难以满足时尚青年们对个性化、品质化及仪式化的拍照需求。与其培养一位善于拍照的男女朋友,耗时耗力剪辑修图,不如花钱邀请一位摄影师。“约拍+约会”“约拍+旅行”“约拍+运动”等等加成日常生活,赋予超出活动本身的娱乐质感,且驻留网络延展体验。说到底年轻人不是为“拍照”付费,而是为“专业”付费。

  在互联网普及的当下社会,普通人每天生产大量的信息数据供应社交网络。试想,当我们看到闺蜜、好友在朋友圈刷屏美图美照时,自己是否又甘心于仅发风景与文案?由图文数据构建的庞大社交圈进而产生黑洞效应,吸引更多人贡献优质的图文数据。海量数据的分享与传播,除了给消费者带来直观的视觉美感,还会间接助推约拍服务上游拍照设备、修图软件等领域以数据为依托自我革新,经济效应由此可见。

  不妨大胆设想,面向未来,约拍服务可能不会局限于美团、淘宝这样的公共平台,他们会逐渐走向私域化,会依托网络定制平台伴随景区景点、生活设施、娱乐场所,在名山大川、古镇老宅、书店学校、酒店酒吧等等地方,实现“行业细分”,给予消费者们更精致更贴心更廉价的伴随拍摄服务。届时,景区的拍照收益就不是下桥时由景区工作人员瞬间拍照,收取十数元照片费那么简单了。

  任何一类行业的兴起,往往会顺应从粗放到精细的发展轨迹。着眼于消费者保护需求与精益化发展道路,紧前规范约拍服务势在必行。除了要加速约拍服务的市场竞争趋势,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还要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坚持体验为导向,帮助消费者维权,避免非专业的拍摄机构滥竽充数借机捞金,让约拍服务释放更多悦人体验。(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