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私人影院”立规矩了

http://www.scol.com.cn(2022-3-15 10:2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下,竟然有私人影院提供住宿服务,却不需要出示身份证。这就造成了许多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就能进入私人影院娱乐、住宿。近年来,私人影院风靡全国大中城市。而一些青少年也将私人影院当成了休闲娱乐、聚会的“首选”。私人影院内极易发生强奸、吸毒的犯罪行为。此外,由于私人影院的房间狭小、密闭,有的存在消防隐患,易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安全。(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普通影院空间大,面对大众化市场,而私人影院则是一个个小包间,空间狭小,可容纳的观众极为有限,一般就几个人,且窗户封闭,房门设有暗锁,密闭性很强,虽名为观影场所,但房间内多布置有沙发、床、榻榻米等可供休息的设施,部分场所还提供“包夜服务”。显然,私人影院兼具观影和娱乐、休息、住宿等多种功能,消费者花钱租用一个时间段,关上门后就不再受到约束,就算在里面从事违法行为,也很难察觉到。

  私人影院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也缺乏监管制约,现在处于野蛮生长期,经营者各行其道,虽然有利于创新,激发商家的创意思维,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但也容易在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为了追逐盈利,而陷入失控状态,出现各种乱象。比如,私人影院可住宿,但不用身份证登记;未成年人可以随意租用;影库有不适宜未成年人观看的暴力、恐怖等风格电影;窗户不可视,环境不透明;没有逃生通道标识,存在消防隐患等。

  从私人影院的环境设施特点看,其与以前的KTV包房很像,均是私密性极强、自由度极大的空间,如果不加以严格管控的话,很容易遭到非法利用,从事涉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事实上,从媒体报道情况看,有未成年人聚众在私人影院吸食“笑气”、电子烟等;有未成年人在私人影院内遭到性侵;观影包间成为实质上的“钟点房”,潜藏卖淫嫖娼行为。可见,需要针对私人影院的乱象,采取必要的整治行动,加强监管措施。

  2018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实施的《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主要是针对私人影院的开办资格、版权合规性等作出要求,明确了行业地位,促进了私人影院的发展,但对私人影院的日常经营管理、设施标准等未做规定,仅在第二十一条提出“点播影院应当遵守治安、消防、公共场所卫生等法律、法规规定,维护放映场所的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保障观众的安全与健康。”显然,这个规定过于笼统,缺乏执行细则,又是跨多个部门,难以落实到位,致使行业陷入“九龙治水”的混乱局面。

  因此,从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安全,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立场考虑,有必要给私人影院立规矩,出台更高层级的行业标准,以及相应的法律规章、监管细则,明确各个部门的监管责任,厘清私人影院的合法经营范围等。可借鉴KTV的监管标准,要求私人影院采取实名制登记,禁止未成年人单独入内,窗户透明,房门不得设置暗锁,包房内安装监控,确保消防安全等,以促进行业规范化经营,消除市场乱象。(江德斌)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