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超龄”农民工,也请打开一扇窗

http://www.scol.com.cn(2022-3-20 10: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龄农民工正在逐步告别建筑工地。据报道,全国已有多个地区发文,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一些地区明确规定禁止18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三类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调查显示,如今施工现场已经难寻60岁以上的农民工,甚至超过55岁的都极少。(3月18日《工人日报》 )

  一些地方之所以在建筑行业出台“超龄农民工”清退令,有两方面的考量:其一,这类群体的年龄大,精力、体力跟不上,从事建筑行业存在危险,容易发生意外。其二,国家的法律是“60岁退休”,超过60岁之后,无法签署劳动合同,无法缴纳工伤保险,“超龄”农民工就成了黑工。

  如此权衡,确实是出于对老年农民工的关爱。然而,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些实际情况,比如,有一些农民工虽然超过60岁,但他们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子女尚未成家,需要养家糊口。再者,60岁以上的农民工,大多数都是没有文化,没有技术,他们在建筑工地打工,或许工资不算高,但也可以挣些钱。

  面对政府的建筑行业“超龄”清退令,一些在工地干了一辈子的农民工不解地说:“我还干得动,为什么不让我继续干下去?”,言语中透露出无奈和辛酸。事实上,不是“超龄”农民工不愿退休,实在是他们没有退休的资本。

  从安全的角度,加强农民工的年龄管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也应充分考虑到“超龄”农民工的现实权益。笔者认为,那些出台清退令的地方政府,应当对此类劳动者特别关注,建立帮扶窗口,而不是一味冷漠无情地清退。比如,民政和劳动保障部门帮那些身体健康、有劳动意愿,但没有技能又无法转型的“超龄”农民工,找到合适的新岗位,体现城市的温情。

  这个方面,上海就很人性化,作出了表率。上海总工会称,他们没有抛弃“超龄”农民工,而是提供了保安、保洁和物业等相对较轻松的工作;同时,他们将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及时跟进,确保超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我们希望所有出台清退令的地方,都能对“超龄”农民工温柔以待。

  淳朴善良勤劳的农民工,为城市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即便到了60岁,也愿退而不休。当清退令关上一扇门时,请为“超龄”农民工打开一扇窗。

  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