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费”当叫停应对加急诉求却要抓紧

http://www.scol.com.cn(2022-2-9 7:59:3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后,返程返岗高峰遇上疫情多点散发,核酸检测报告成为很多人出行必需品,有人打起“加急费”的歪主意。对此,省医保局、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强调各公立医疗机构在开展核酸检测时,要严格执行我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项目收费标准,不得收取“加急费”。

  防止“加急费”固然是好事,但“加急”需求也不能忽略。正是因为存在人口流动量大、核酸检测时间紧的现状,才有了“加急”的新需求和市场。这个需求是正当的。其一是因为规定不统一,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核酸检测报告规定,很多人不清楚各地要求,需要临时加急检测。其二,不同地区的疫情态势也一天一变化,可能临到出发才发现要加急做核酸检测。

  服务好“加急”诉求,首先要加强核酸检测效率。但除了“技术的事情”,管理端同样要发力,比如,尽管不收加急费,但可常设“加急专线”,同时要强化监督机制,确保加急服务提供给真正需要的人。此外,要做好信息服务,比如提前将返乡需要的核酸报告要求通知到户,或开设热线,让返乡者能尽早知晓不同地方的防疫要求,进而作出安排,尽可能减少“加急”需求。一些地方已明确,核酸检测48小时的时间是从采样时间开始算起;在机场、火车站也设立采样点……配合这些安排,也能缓解“加急”需求。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