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发挥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2-2-24 14:1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粮食安全领域有着更多的“着墨”,提出若干举措,对稳定“大国粮仓”、端牢十四亿人的饭碗再加码。

  确保粮食安全一直是我国“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所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开篇就提“粮食安全”,在体现了粮食安全一贯的重要地位外,同时还凸显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对粮食出口进行了一定限制,国际粮食格局发生变化,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必须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稳定“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发挥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重在牢固“三农基石”、充实“大国粮仓”

  牢固“三农基石”,必须提高战略站位。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和重要战略。所以,“三农”一直被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19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用以指引当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的“三农”工作。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屡屡考察、并提出“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等一系列粮食安全问题,明确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因此,今年《意见》以35条指导全年“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举措,涉及粮食安全的举措就有10余条,并居于所有措施前列,昭示我们,“三农基石”永远不可动摇。

  充实“大国粮仓”,必须做到多措并举。仓禀实,民心安。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因此,如何保“粮仓”和端牢14亿人的“饭碗”,在《意见》中提出了多项细致举措,涵盖了保产量、提高农民积极性、保护耕地、提高生产率等内容。在保面积保产量方面提出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提出要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方面,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为稳定“大国粮仓”,《意见》还聚焦调整粮食生产结构,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一系列新举措,这些举措都必须严格落实,方能确保稳定“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保障粮食安全,亿万农民是主体,14亿人民人人有责。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是神州田野上吹起的第一缕春风。“禾下乘凉梦,十里稻花香”,让我们记住,春华秋实,一年之计在于春,只争朝夕,不负春光,在广袤田野奏响春耕进行曲,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去进行春的辛勤耕耘,播下秋的丰收喜悦,让“大国粮仓”更充实,让“中国饭碗”更牢靠,发挥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筑起中国粮食安全的铁壁铜墙。(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