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须用足“心劲”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14:4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就业市场用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散发疫情对校园招聘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再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不言而喻,但“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这是党中央的要求,必须知难而进,关键是要用足“心劲”。

  要在“大局”上用心。青年强,则中国强。显然,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问题,是事关我国社会发展与民族未来的大局问题。新时代新征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需要更多有理想、有知识的人才,更多的后备力量。一批接一批,千百万的高校毕业生,正是我们接续奋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有生力量。面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关键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单位端正认识,必须站在国家发展与民族未来的高度上,从全局出发,增强政治责任感和解决难题的信心,积极主动地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尽心尽力地解决难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要在“担当”上用心。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应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担当。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要发挥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对于示范基地来说这当成为一项“硬指标”和“必须任务”,但企业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中小微企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更要主动担当责任,关键是既要考虑自身经济效益,也要考虑社会效益,努力为国家分忧。作为任何用人单位,也都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培养的珍贵知识人才,必须积极担当,并善于在为高校毕业生解决好就业问题中,发展、增强和厚积自己的人才力量。

  要在“服从”上用心。我们看到,一些地方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大学生征兵”等基层就业项目,全社会广开渠道,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解决难题,但有一句话叫“找政府不如找市场”,这句话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上也有着同样的道理,关键在于广大高校毕业生要增强自我素质能力、转变就业观念,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既要有自我的选择,也要善于接受社会的选择,学会灵活就业。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广大高校毕业生只有胸怀报国理想,端正就业创业姿态,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舞台更大,就业道路更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解决千万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归根结底要有坚定的信心,需要各地政府、社会和高校毕业生三者共同努力,只要上心用心,用足“心劲”,总会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开辟出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宽阔大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