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虎虎生威”闹元宵中奔赴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2-2-15 11: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节是我国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实际也是春节文化活动的延续和高潮,同时,也意味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新一年工作的真正开始。

  元宵节,是我国最为传统、最为热闹的一个节日,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突出的就是一个“闹”字,南方北方,全国各地,“闹”的形式虽不尽相同,但赶庙会、办灯会、唱大戏、舞龙舞狮、威风锣鼓……传统民俗文化十分丰富,“闹”得红红火火,既表达了节日的欢庆氛围、人们的喜悦心情,展现出国家太平盛世,更能激发人们新一年的生活热情、工作干劲。由此,人们斗志昂扬地奔向工作生活的新征程。

  今年元宵节有何不一样?今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夺取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后,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第一个元宵节,又适逢北京冬奥会,今年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因此,今年元宵节注定是龙腾虎跃、生龙活虎、虎虎生威,更加热闹,实际上,元宵节到来之前,各地元宵文化活动已经纷纷登场。这两年因为疫情影响,元宵节活动相对“安静”了很多,今年的元宵节更多了一些街头社区群体活动,元宵节真正“闹”起来了,更多的人能够在切身体验节日之“闹”,增强了仪式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的强劲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卓有成效。大红灯笼挂起来,虎虎生威闹元宵,虎虎生威奔征程,这个元宵节必定给全国人民以更大的信心。

  虎虎生威奔新程,闹元宵要闹出家国情怀。元宵节是属于每个家庭每个人,更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从个人家庭来说是团团圆圆、天伦之乐,从社会来说是热热闹闹、全民族的大团结。当然,国家太平,才有千家灯火、万家团圆。因此,在这个最美丽的民族传统节日里,我们更要懂得今天的太平盛世来之不易,要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一代一代人民的伟大创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在闹元宵中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涵养伟大的精神,从中汲取奋斗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虎虎生威奔新程,闹元宵要闹出斗志昂扬。节日是对美好生活的享受,需要休闲,需要热热闹闹,但过好节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特别元宵节,可谓是新年再出发的一次“宣誓”,是新年再出发的“冲锋号”。众所周知,2022年又是我国一个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使命光荣而艰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踏踏实实地前行,尤其要迈好第一步,斗志昂扬,勇往直前。漫漫征程,唯有奋斗。因此,过好元宵节,热闹之中,我们每个人更要思考如何在新征程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大红灯笼挂起来,虎虎生威闹元宵,庆祝伟大新时代,庆祝幸福美好生活,元宵节热闹之处,正是我们再出发之处,让我们在美好的节日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只争朝夕,一起向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