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园社区”承载市民诗意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22-2-17 9:2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鱼予
作者:鱼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5日,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正式启动。全市首批启动建设未来公园社区25个,预计实施项目372个,投资总额2496亿元。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建设200个未来公园社区。(2月16日《人民网》)

  服务是社区建设的基本本质。做好社区工作,关键在于让市民有获得感,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厚植温度、增强活力。在首批启动的未来公园社区建设中,将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导向,以全要素场景营造为关键,以数字底座智慧赋能为支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路径,推动公园形态与社区肌理相融,公园场景与人民生活相适,生态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相宜,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尺度宜人、人城境业和谐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精细治理,让“公园社区”承载市民诗意梦想。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城市永续发展的核心,在于处理好城市与人、自然的关系。悠然栖居,是自古以来的人们生存状态和真切向往。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公园社区将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安全韧性、智慧高效、活力创新等特点,将构建未来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出行、休闲消费、创新创业、智慧应用、共建共治共享等场景。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围绕建设复合开放、安全绿色、共享共治的公园城市为目标,实现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双提升。

  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不一样的路径。城市持续、健康发展,需准确把握人的实际需求,满足人们对出行环境、资源空间,甚至大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如此,城市发展才可持续。未来公园社区建设首批启动示范项目之一,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突出大熊猫和北湖生态双IP,将文创会展、国际度假和国际商务作为主导产业,着力塑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功能集成、场景互动的产业型未来公园社区,守护蓝天碧水,建设生态城市社区,一项透着“绿意”的惠民工程逐渐凸显,正描绘丰富多彩的业态之美。

  实现“绿”“富”共赢,需要有科学头脑,将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严守生态文明建设这两条发展底线。当然,三分建设,七分管养。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应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市民参与,应坚持循序渐进,由点到面,稳扎稳打,既重视人居环境的打造,也注重产业的创新发展,既抓好“面子工程”,更要做好“里子工程”,进一步彰显未来公园社区宜居宜业特色,实现“人城境业”融合共生,着力优化郊区新城便民服务、公共服务等布局,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这项民生大事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为目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公园管养机制,建好并管好社区公园,一定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让每一个市民都能感受到公园城市建设的温度,公园社区成为市民美好家园。(鱼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