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失败贷款政府代偿,就是鼓励大学生大胆闯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9:3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

  对于这样的政策,人们难免会有很多担心:一是创业失败有人买单,这是给创业的人找退路。如果创业的人有此种思想,不能做到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创业则很难成功。二是难免一些心路不正的人钻政策空子,骗贷后弄虚作假搞出个破产,套取国家的资金。

  虽然有上述可能,但是,对于大多数创业人来讲,创业失败贷款政府代偿,这绝对不是他们的首选,而是最后迫不得已的一种选择。作为创业者,成功是他们的理想和追求,谁也不希望创业失败;另一方面来讲,诚信为本,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社会的主流。极少可能出现为了骗取国家资金,有意制造创业失败假象的。再退一步讲,即使有人真的就是奔着政府代偿的目的去的,这样的创业失败了,破产了,也是一件好事,免得这样的人再去破坏创业的环境,经济的环境!

  创业既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手段,也是充分激发他们智慧和创造力的举措,是最终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想方设法为他们创业创造条件,才能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如果年轻人不敢闯,不敢创,国家怎么创新,怎么产业升级?浙江的政策真正抓住了大学生的心理,找到了鼓励创业的突破口。政策大胆超前,出手不凡!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有理想,有抱负,想通过自己的创业,获得事业的成功。但是,“万事开头难”。除了项目、资金、人才等是他们首先要考虑的,他们最担心的还是“万一创业失败”。所以,顾虑重重,迟迟迈不开脚步。

  浙江提出的大学生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由政府代偿,无疑是给大学生创业系上了“安全带”,撑开了 “保护伞”。政府兜底让大学生有了创业的底气,势必会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引来新一轮的创业、创新的热潮。(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