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式过年将传统文化的体验值拉满

http://www.scol.com.cn(2022-2-2 12:4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印有萌虎的糖果甜饼、坚果炒货、煎堆油角、挥春红包……虎年春节来了,冰雪冬奥、“虎年相关”产品大受欢迎。据本地服务平台数据显示,近两周,广州地区各类年货礼盒的订单量增长818%。记者注意到,随着春节年货购买群体“年轻化”,线上置办年货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广州日报》2月1日)

  试看Z世代的年轻人们怎么过年?有人玩手游,有人看春晚,还有人去酒吧。年轻人过年方式多样又复杂,个性的新奇、张扬的过年体验层出不穷,网购式过年并不奇怪。当下,网购消费的愉悦感与过年度假的欢乐感深度互通,“买买买”逐渐成了新年俗。

  过去总有人说,现今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年轻人已经不喜欢过年。实际上,铭刻在血脉中的中华文化,依旧能激发年轻人的“过年基因”。只不过,年轻人的过年方式已不拘泥于线下,而是走到了线上。国潮文化融合电商大势,催生消费时尚。网上置办年货正是传统文化潮起来的表现。

  不难发现,网购式过年也有其成长背景。快递物流服务持续完善,即便过年,仍有不少地区配送快递,确保网购体验不断线。直播带货及短视频营销盛行,年轻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发现和选购各地特色年货。不少商家也抓住年轻人长假休闲契机,推出大批优惠活动,连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都成了各大电商平台角逐的“战场”。

  尼尔·波兹曼曾提出一个观点:“我们语言即媒介,我们的媒介即隐喻,我们的隐喻创造了我们的文化的内容。”事实上,网络消费也是一种文化媒介。各类传统文化产品经由网络营销,走进千家万户。年轻人通过网络消费,支持传统文化发展。过年形式更新换代,网络仪式感越来越强,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欢。

  我们一方面得鼓励年轻人理性消费、务实消费,避免盲目消费带来生活负担;另一方面不妨鼓励年轻人,通过体验性消费,加入传统文化传承大军。让年轻人自主挖掘过年的乐趣,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年,才能保留传统。(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