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成“洗碗工”呼唤规范实习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22-2-25 8:2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疯狂洗碗的时候,生怕自己就这样倒下去。有时想想身体累垮了,要这个毕业证又有何用?”23岁的职业学校学生李洁,面对简单重复的高强度实习节奏,最终选择“跑路”。从2021年9月开始,学习烹调与营养专业的李洁,被学校安排到一家国际连锁酒店实习8个月。她坦言,所谓实习就是“一整筐一整筐地搬碗碟,一整桶一整桶地倒垃圾,一整盆一整盆地端泔水!”(2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按说,作为一名职校烹饪与营养专业的学生,被安排到酒店实习并没有毛病,但问题是,实习生竟然成了“洗碗工”,并没有真正把所学专业的理论知识用于具体实践。这样的“另类实习”无疑暴露了职校实习管理的不规范。

  众所周知,职业院校就读的学生毕业前都将经历“先实习后就业”的环节,而其中的实习环节尤其至关重要,不仅是学生就业前的一次“实战演练”,也是学校和企业的一次“双赢合作”,既让学生学到了技术和本领,又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荒”。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实习企业竟然把学生当成了廉价劳动力,不是安排做一些与专业无关的实习工作,就是强迫加班,甚至不发工资,使学生沦为了企业的“牟利工具”。

  其实,早在2016年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就明确,实习期间一般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上夜班,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实习单位须按同岗位试用期工资80%以上的标准及时、足额向顶岗实习学生支付报酬等。而前不久,教育部等八部门又为实习管理划定了“红线”,这无疑是保护职校生实习权益的一剂“猛药”。

  但事实上,实习管理不规范现象依然普遍存在,类似“实习生成洗碗工”这样的“实习现象”比比皆是。

  因此,笔者以为,要防止类似“实习生成洗碗工”这样的“实习现象”屡屡发生,还需从严规范实习管理。一方面,监管要到位。教育行政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实习报批、实习单位的安排、工作时长、薪酬标准等进行规范化跟踪管理,切忌存在“管理空档”,任凭无良企业把学生当成“牟利工具”。另一方面,处罚要从严。一旦发现类似“实习生成洗碗工”的不规范实习行为,该约谈的要约谈,该取缔实习基地资格的要取消实习基地资格,并采取“高额罚单”“黑名单”等处罚机制,对违规企业实施严惩重处,切实履行校企实习管理办法。

  同时,实习生也应学会维权。一旦发现存有类似“实习生成洗碗工”行为,就应积极大胆地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学会依法维权,从而切实保护自身合法的实习权益不受侵害。(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