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谣言更可怕的是“造谣低龄化”

http://www.scol.com.cn(2022-2-22 8: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新闻网微博官号报道,2月21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近日,针对网络传播的衡水桃城中学教师许某涉嫌猥亵他人的情况,公安机关迅速介入调查,通过走访询问相关人员、提取电子证据等工作,初步查明了有关事实,未发现许某存在猥亵行为。相关话题,随即引发网络热议。

  值得注意到,在警方通报的3名“造谣传谣人员”中,有2名为未成年人,1名则不过19岁。且通报显示,他们与谣言中的教师许某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甚至传播扩散谣言的2人与许某之间,没有任何丝毫瓜葛。他们可能仅仅为了“泄私愤”“求关注”,便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炮制出如此广受社会关注的涉猥亵谣言。

  或许受“逆火效应”的影响,一些网友对未成年人造谣的现实情况,不可置信。毕竟,在众人眼中,“天真无邪”“诚实可爱”是专属于未成年人的标签。殊不知,数千年前,先秦思想家荀子便提出“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这些年,屡屡曝光的案例表明,来自未成年人的恶意不一定比成年人小。十多岁的孩子比我们想象中成熟得多。

  众所周知,互联网既开放,又封闭。我们不知道另那一头的网友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受过教育,还是未受过教育。迷雾重重的互联网为谣言滋生,留下一片“沃土”。而比网络谣言更可怕的,则是网络造谣的低龄化。只要手机在手,社交网络就成了少数未成年人恶意伤人的利器。在未被曝光的暗面,不知道有多少谣言催化校园暴力。

  作为数字社会的原住民,Z世代的青少年已逐渐掌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较之上一代,他们更善于编撰文字图片,更善于剪辑手机视频,也更善于渲染极端情绪,催化同龄人共鸣。他们会主动利用举报平台、法律手段以及社会信任,争取自己利益。甚至为了达到个人小小的无关钱权的目的,不惜翻云覆雨。

  上述这起网络造谣案件表明,我们的网络安全教育仍需要向低龄人群深入拓展。除了面向在校学生,还得面向辍学的孩子。除了要公共社交平台,还要盯住熟人社交群组。除了要讲清楚造谣传谣需承担的成长责任,还需要鼓励他们向家长、同学、心理老师倾诉,用合理的手段化解情绪压力,争取合法权益,培养健康理性的用网观念。

  网络安全教育当和交通安全教育、未成人性教育摆在同等位置,成为青少年从小到大都应涉及的道德教育内容。与此同时,我们的管理视角还得向老师和家长群体延伸,在鼓励老师不畏谣言大胆教育的同时,呼吁家长群体关注孩子们的网络社交生活,避免孩子在不经意间成为人人厌恶的“造谣者”。(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