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就应该越吃越“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22-2-4 13:4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吃“盆菜”和“九大簋”是大湾区很多地方的传统。记者获悉,由于疫情,广东多个城市和香港、澳门,“盆菜”今年都销售火热。一些主打健康概念的新菜式则逐渐成为“新宠”,取代以往主打“料贵量多”的老菜式。(《羊城晚报》2月4日)

  从量大味浓的白切鸡、酱油鸡,到精致可控的烧春鸡、至鸡扒,同样是“吃鸡”,却不再以吃饱吃撑为主要目的。过年吃饭逐渐回归于欢度新春的休闲享受,年味更浓,幸福感也变得更强。古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中华民族的饮食习惯变迁,其实能映照出精神文化的变迁。

  常有人用“一个春节胖三斤。”调侃春节期间“多吃少动”的生活景象。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能“胖三斤”十分难得,可立于物资丰盛的当下,肥胖却已不被大众所接受。毕竟,因放纵饮食造成的健康问题比比皆是。脂肪积累、血糖升高影响精神状态,阻碍娱乐休闲,诱发假期综合征。身体越过越差,俨然与过年休憩的初衷相悖。

  不可否认,菜量多、花样足、品种昂贵,看上去能体现出眼下日趋美好的生活条件。可眼瞧大量的美食佳肴因吃不完被倒掉,也着实让人心疼。绿色生活深入人心,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大众共识。不少人已认识到,好生活需拒绝铺张浪费。“年年有余”并非余下剩菜,而是余下精力。而简单的“八分饱”一样能奏响新春盛宴。

  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讲究“简约为美”“健康为美”“绿色为美”,融入饮食生活就是要让吃饭吃得更精致更富有内涵。接纳更前沿更时尚的饮食观念,用绿色饮食、健康饮食改善饮食结构,打破传统饮食模式的刻板认知,过年必定越来越有新意,越来越有期盼,进而吸引更多年轻人享受春节、欢度春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的真谛在于“辞旧迎新”。改变旧饮食,推出新饮食,才是有讲究的春节。我们除了要给新鲜时尚饮食融入春节传统的机会,也要让“打破传统”走向欢度春节的舞台。实际上,只有让老百姓“吃得好”,过年才算“过得好”。

  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