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借冬奥之机,给冰雪运动加把力

http://www.scol.com.cn(2022-1-26 10:5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不过,从人口基数和发展需求来看,未来冰雪运动在中国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对此,我们要借举办冬奥会之机,给冰雪运动再加一把力。

  在基础设施上再加一把力。长期以来,受到地理、气候等影响,冰雪运动和产业一直局限在一些地区,冰雪运动的推广与发展受到限制。自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冰雪运动逐渐成为新的运动时尚。冰雪运动的基础设施得到了不同程度地加强,从标准化的冰场,到各类滑雪场,从高山滑雪场,到室内滑雪场等,各类滑冰滑雪的配套设施得到了完善。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有效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需求。借冬奥之风,我们还要努力克服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差、冰雪资源分布不均等短板,着力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逐步打破冰雪运动的时空限制,进一步向全国拓展、向四季拓展。北京冬奥会点燃了全国人民的冰雪激情之后,各地要因势利导,加大投入,在冰雪运动基础设施上再加一把力,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有条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在均衡发展上再加一把力。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在冰雪运动上吸引了数亿人的参与,全面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但从现实情况看,依然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状。这既与各地区的发展基础有关,也与各地区的重视程度有关。要让中国的冰雪运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国家层面要抓好规划提升、补足短板、积极引导。“十四五”期间,各地要进一步提升南方地区、中部地区冰雪运动参与率,努力提高农村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同时,也要注重供给充分,从冰雪设施的供给,到冰雪赛事的供给,再到冰雪活动的供给等,要保障老百姓有更多就近上冰上雪、随时观赏比赛、常年参与活动的机会。无论是在地区范围上,还是在冰雪运动项目本身的发展上,都要做到均衡发展,不能顾此失彼,要重视冰上项目,也要重视雪上项目,要重视专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也要重视全民冰雪运动的参与。

  在政策引导上再加一把力。冰雪运动既要靠相关专业人士的引领带头,也要靠人民群众的自发参与,更要靠政策的激励引导。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上,我们要调动和激发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的积极性。近年来,各地开展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校园冰雪计划”,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预计到2025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将达到5000所。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从人民群众抓起,这样才能形成冰雪运动的强大合力。各地要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与手段,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比如,不少地方通过发放冰雪体验券、消费券,举办冰雪公益课等方式,扩大冰雪运动的影响力,这是一个正面引导。同时,各地要把冰雪运动提升到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推动冰雪运动,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冰雪经济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冰雪运动中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