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诚信中国需要点亮更多的“诚信之星”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8:5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讲述先进典型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感人故事,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一个社会赖于生存和发展的基石。马克思曾把信用看作是本质的、发达的生产关系。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可以使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各环节的参与者方便、快捷地获取交易对方真实的信息,防范不诚信的行为,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诚信缺失、不讲信用,不仅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破坏市场和社会秩序,而且损害社会公正,损害群众利益,妨碍社会文明进步。基于此,近年来,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倡,到个人征信体系的建立,让诚信成为每个人的社会“通行证”“身份证”,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行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坚持每年向社会发布“诚信之星”,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今年的“诚信之星”依然光彩照人,有的践行根本宗旨、矢志为民服务,办了大量实事好事;有的牢记初心使命、恪守职业道德,成为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有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一生践行守护革命烈士的朴素誓言;有的秉承诚信理念、主动奉献社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铸就企业信用品牌。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汇聚成烛照诚实守信的光芒,穿过风雨,直抵人心。

  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近年来发布的“诚信之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他们只是在付出和得到之间,作出了一个崇高的选择,只是在燃烧自己之后,体验了一次放射光芒的快乐,事迹真实而感人、精神品质可贵而高尚。树诚信之风,扬诚信之气,他们在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价值准则,集中彰显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生动展现了以诚立身、守信践诺的人生信条,是诚实守信价值理念的坚定守护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成为诚信中国的代表和符号,让我们学习有了标杆,奋斗有了指引,前进有了灯塔。

  见贤思齐是对榜样最有力地回应。就像运动赛场上一样,只有跑得最快的人,才有资格跑在最前面。“诚信之星”平凡之中蕴藏着崇高追求,平静之中饱含着满腔热情,平常之中彰显着担当奉献,是人格化的正能量,是具体化的价值观,是形象化的主旋律,给人以无限的感动、无穷的力量。有了他们,诚信中国的走向才能一致,速度才能提升。宣传推介“诚信之星”的先进事迹,在见贤思齐中激发奋斗精神,共同赓续中华民族的诚信血脉,守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诚信中国点亮更多的“诚信之星”,就能引领社会充盈重信守诺的空气、信誉至上的正气,以“言必信,行必果”的合力托起人人向往的诚信社会、诚信中国。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