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冬奥“5个关键词”激励我们

http://www.scol.com.cn(2022-1-11 11:2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基本就绪,一处处惊艳的细节、一个个精心的设计、一次次缜密地安排不断揭晓,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在冬奥舞台上悄然绽放,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1月10日人民网)

  再过不久,奥运火炬将点亮千年古都上空,万里长城将喜迎八方宾客。此刻,我们更感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五次考察北京冬奥筹办工作时提及的“5个关键词”。

  “中国元素”,彰显中国文化。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速滑馆时强调,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的确,体育是竞技,也是文化,举办奥运大赛,我们首先当处处体现中国元素,让每一个奥赛地点、每一件设施都成为“城市新名片”。“双奥之城”成为北京的骄傲,关键在其“中国元素”,必将展示出浓浓的中国风,让世界领略中国体育强国的文化风采。

  “万无一失”,彰显中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验。的确,现在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国疫情多点散发问题也频发,办好北京冬奥考验巨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安全是重大体育赛事必须坚守的底线,确保冬奥的“万无一失”,这是中国办奥运的坚定决心,也是对世界的承诺,更体现出中国体育大国的担当。疫情下,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北京冬奥必将向世界展现出抗击疫情的榜样力量。

  “奥运遗产”,彰显中国历史。如何避免赛时精彩辉煌、赛后门庭冷落,这当然是奥运会留给世人的一道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冬奥村是冬奥会的重要场所和重要遗产。其实对于赛后利用和奥运遗产问题,北京冬奥会在筹办之初就早有考虑,习近平总书记也早有要求。这样,冬奥场馆才能有精彩赛事可回味,又有现实遗产可亲近,让北京冬奥会长留人们心间,让丰富的中国历史文化遗产再添体育光彩。

  “精准化、精细化”,彰显中国温暖。北京冬奥村是运动员赛时的“家”,在考察冬奥村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提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其中含义令人温暖。其实,“精准化、精细化”,是办好这场国际重大赛事的方法论,更体现出的是中华民族的热情待客和中国东道主的真诚。“致广大而尽精微”,北京冬奥注定会成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让世界倍感东方大国的热情与温暖。

  “敢于拼搏”,彰显中国崛起。“坚持拼字当头,敢于拼搏、善于拼搏”。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冬奥考察,都走进训练现场,为运动员鼓劲加油:“运动员要有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多为祖国争荣誉、为人生添光彩”“人生能得几次搏、拼搏是值得的”“发挥在‘家门口’参赛优势,争取在高山滑雪项目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拼搏,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运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体育强国崛起的灵魂力量。“家门口”的大赛,也将再次见证中国体育强国崛起的雄风。

  燃情冰雪,浪漫中国。我们期待着北京冬奥会开幕的那一刻,让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冬奥“5个关键词”,激励我们“一起向未来”的坚定信心。14亿人民,不仅是北京冬奥会的“观众”和“啦啦队”,更是中国体育强国精神的践行者,为国争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