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北京冬奥会彰显鲜明的中国特色

http://www.scol.com.cn(2022-1-9 15:5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冬奥会从申办到筹办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多次调研,精心部署。他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改造建设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

  建设中体现鲜明特“色”,筹办中彰显中国“色”彩。自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红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绿色的发展理念处处彰显、银色的冰雪运动蓬勃兴起。北京冬奥会将红色、绿色、银色融为一体,是展示中国文化的形象窗口,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脚本,是普及冰雪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鲜活写照,彰显着鲜明的中国特“色”。

  北京冬奥会彰显“红色”的文化元素。红色是中国文化的主色调,而冬奥元素中彰显的“中国红”,不仅成为鲜明的中国符号,更让东方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周身都是红色,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在火种灯顶部,与火炬“飞扬”形象视觉统一,象征着拼搏的奥运激情。北京冬奥会奖牌绶带选用“中国红”,代表着喜庆、热闹与祥和,与中国春节文化特色相契合。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中国红”的主色调韵味十足。“冰丝带”在场馆外围分别布置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场馆标识系统与赛事景观、标识系统融合,增添了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从汲取中国元素的火种灯,到饱含中国智慧的吉祥物,浓浓的文化符号必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一抹抹动人的“中国红”。

  北京冬奥会折射“绿色”的发展理念。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鲜明底色。从申办冬奥到筹办冬奥,中国一以贯之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绿色低碳、节约资源、生态环保等方面形成示范,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100%绿电供应,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源源不断向北京输送,“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在张家口赛区,13万平方米的施工坡面全部铺上了“生态毯”;清洁能源车辆用车占比将达到85%;一些设施赛后将拆除并回收利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的风电利用、山体生态修复、自然采光通风……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一处处绿色发展“点睛之笔”,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北京冬奥会点燃“银色”的冰雪激情。“不知天上谁横笛,吹落琼花满世间。”冰雪运动让人们置身“银色世界”,而北京冬奥会以冰雪为柬,与世界共赴一场银色之约,点燃了冰雪激情,“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为体育强国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我们看到,借助筹办冬奥会的契机,“大众上冰雪”的热情被全面激发,昔日默默无闻的崇礼,已成为大众向往的滑雪胜地;室内冰场成为城市繁华商圈“新宠”,更多的群众乐享冰雪魅力。同时,普通百姓从冬奥会筹办中实实在在受益,比如,冰雪产业带动旅游升温,很多人捧起家门口的“雪饭碗”。“冷冰雪”成为“热运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这正是冬奥带动效应、冰雪运动升温、体育事业发展、人民获得感更多的生动缩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