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播撒“红色”种子,“丹心”永不老去

http://www.scol.com.cn(2022-1-8 9:3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55年,我如愿穿上军装、戴上大红花的那一刻,‘感党恩’三个字在心里奔涌。”在武警湖北总队黄石支队,回忆当年从军场景,王明林讲得动情。已经86岁的王明林,是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义务宣讲党史17年,他写下党史学习笔记100多万字,足迹遍布机关单位、军营警所、中小学校。(1月6日 共产党员网)

  “爷爷和奶奶光荣地退休,在家里度过幸福的晚年……”这是一首儿童歌曲中最质朴的歌词,也唱出了退休人员最简单的生活。是呀,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奉献了青春与热血,到了晚年,退休在家,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安度晚年,那是人生的基本走向。那么,作为一名老党员,用什么方式来度过自己的“晚年”,也就见仁见智了。或寄情山水,或陪伴儿孙,或牌桌娱乐,或轻歌曼舞……但是,这些休闲方式,对王明林这样的老党员来说,都一一放弃了,而是17年如一日讲党史,将“红色”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此种情怀,是“感党恩”的具体表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坎坷的经历坚定对党的热爱。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作为成长与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王明林,就像雷锋同志那样,从小家境贫寒,哥哥还被抓了“壮丁”,还“目睹过日寇的暴行”。这样的童年,让他倍感心酸。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他得以上学读书,还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正是这别样的青春,让王明林将“感党恩”三个字融入骨髓,将“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一辈子搁在心上”,并在践行在一生的奋斗中。“我们这代人,对党一直心怀感恩”,是呀,经历了时代的“千淘万漉”,终于迎来了光明,怎能不“心怀感恩”呢!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丰富的知识将党史讲得更加形象生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一本深厚博大的政治教科书,需要更多的人来讲解,才能将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下去。退休后的王明林,主动承担起了向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讲党史的重任。为了讲好党史,他自己开启了系统学党史的“旅程”。他不是“科班出身”,但要用“厚积”的党史知识来进行生动形象的“薄发”。从鸡毛信到小兵张嘎,从三大战役到半条被子……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赢得了青少年的喜爱,“宣讲党史故事290多场,随景宣讲、身边宣讲更是不计其数”,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坚持不懈讲党史余热更生辉。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三分钟”热情可能谁都有,难就难在坚持。十七年来,从古稀到耋耄之年,他讲党史乐此不疲,且并非照本宣科,不断为自己输入“源头活水”,在不断的“上下求索”中砥砺前行。哪怕前方的路“漫漫”而“修远”,依然坚定执着地前行。“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简单的话语,深刻的内涵!王明林还将讲党史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带动社区建立起一支2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作为耋耄高龄的老人,还加入到“志愿者”中“每天打扫卫生,力所能及地为大家服务”,真的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感党恩”三个字,一直在王明林的心中奔涌,那份坚定的信仰,随着年岁的增高愈加坚定。十数年如一日讲党史,将党的精神赓续相传,激发起更多的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王明林心中最神圣的使命。像王明林老人那样,做一名“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在播撒“红色”种子的道路上奋然前行,那颗对党忠诚的“丹心”,定然永不老去!

  (何竹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