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光盘”守“粮心”,筑牢大国粮仓安全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2-1-4 8:2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元旦前后,一些人会和亲友聚餐过节。“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李兴斌到辖区饭店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光盘行动”,贵在行动、重在坚持,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光盘行动”开展多年,越走越实。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解决了,才能更好地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既需要我们在增加粮食产量、提高粮食质量上下功夫,也需要我们在节约粮食上用心。“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古往今来,勤俭节约不仅是好风气,更是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的“压舱石”,只有懂得珍惜粮食,才能守好“粮心”,不辜负每一次耕耘、每一滴汗水,让“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光盘行动”是节约粮食的重要路径,避免“舌尖浪费”,不仅能节约粮食,更能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答好“安全题”,珍惜粮食生产每一个劳动者的付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粮食“十八连丰”让中国人吃饭问题不愁,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我们看到了中国粮食稳定高产高质的好态势持续保持。在粮食“好收成”的背后,不仅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变化,更有我们在“种业”上打好的“翻身仗”,还有数字化、智慧化的管理,让粮食生产更加高效。答好“安全题”,就是要我们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个劳动者的付出,要节约每一粒粮食,杜绝粮食浪费。

  答好“美德题”,让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持续发光发热。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我们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苦岁月,也正是这样的历史,让我们倍加懂得粮食的珍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保障粮食安全,就是要持续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气,要让更多的人把节约融入到一餐一饭之中。同时,要善于讲好革命先辈的节约故事,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人自觉做到节约粮食,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答好“节俭题”,以光盘行动持续守好大国粮仓安全。勤俭节约,不仅需要我们融入脑海,更需要落实到行动,还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一起行动起来,为筑牢大国粮仓安全防线贡献力量。餐馆从“点菜多、创收多”到“按需点菜”、电商实现“点菜超量、弹窗提醒”、群众基本能做到餐餐光盘,在这些新变化中,都是“光盘行动”理念的具体实践,也让我们看到了“杜绝浪费”已经成为了一种自觉,大大地减少了粮食浪费,让每一粒粮食不被辜负。

  粮食,事关国家发展的大事,事关千家万户温饱的大事,我们要重视粮食安全生产,更要多一点“粮心”,更关注“三农”工作,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以科技赋能提升粮食产量,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让粮食的“含绿量”更高,提升粮食竞争力,持之以恒推进“光盘行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