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开进大凉山 奋进中国的大写照

http://www.scol.com.cn(2022-1-12 8:2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车来了!”1月10日10时48分,当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驶进西昌西站5站台时,等候已久的人群发出欢呼声,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摆脱绝对贫困的凉山州,正式步入动车时代。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言,“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复兴号开进大凉山”,这是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缩影。这既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也是一张奋进中国的大写照。

  这是一条奋斗路。在成昆铁路通车51年后,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建成运行,运行时速提高一倍,背后是中国高铁技术创新与奋斗发展的真实写照。据悉,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长约160公里,桥隧比高达62%,全段最长的德昌隧道是“硬骨头”,最难时期单工作面每月推进仅22米。在施工过程中,相继遇了到洞口软岩变形滑塌和泥石流,洞内“昔格达”地层软岩变形,这种地质有着“见风成粉、遇水成泥”的特点。经过反复推演和研究,施工方采取在隧道洞身围岩进行预加固、仰拱加打锚杆、掌子面加中号管棚、优化洞内排水系统、二衬拱内加拱等创新举措,突破了极端困难的“昔格达”地质层。除此之外,还克服了区域大断裂、岩爆、高地温等不良地质条件的挑战。“复兴号开进大凉山”,背后离不开各方面人员的艰苦奋斗,离不开一个又一个的技术攻关与技术创新。在崇山峻岭之间,在大山峡谷之间,开辟一条飞驰而过的动车轨道,确实来之不易。这既是中国经济实力的折射,也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支撑。只要勇于攀登,勇于创新突破,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行的步伐。

  这是一条致富路。凉山州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复杂的地理环境、频发的自然灾害,制约了凉山州区域经济的发展,经过艰苦努力,凉山州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凉山州动车的首次开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了新动力。长期以来,凉山州虽然有许多优质农产品,但因道路交通限制,难以实现外销,形成了发展瓶颈。动车开进凉山州之后,将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成昆铁路复线沿线所经地区,大部分是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程度深、区域边缘性强的地区,动车的开行必将拉动脱贫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还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未来,随着高铁快运业务的推进,必将助力沿线特色农产品更快运输到全省、全国各地。从这个意义而言,凉山州开行的动车之路,就是一条金色的致富之路。

  这是一条希望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虽然这句民间俗语具有夸张成分,但也真实反映出了道路交通带来的憧憬与希望。“复兴号开进大凉山”,无论是对于凉山州人民来说,还是对于沿线地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充满无限希望的开始。动车开通,拉近了凉山州和贵州、云南的时空距离,也拉近了四川与东南亚、珠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无论是对于凉山州的现代农业,还是旅游业,或者是人流物流的大联通,都是一个大驱动。随着动车开行,既会带来更快的发展速度,也会带来更先进的理念、更大的改变,让美丽的索玛花更加娇艳绽放。“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呈现更多奋进中国的大写照。(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