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来了,勿忘传承好年俗

http://www.scol.com.cn(2022-1-26 8:5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年,通常是指扫尘、祭灶的日子。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基本上是北方腊月二十三、南方腊月二十四。无论怎么说,小年,就意味着春节,这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拉开了序幕,此后的每一天都有习俗讲究。

  春节是中华民族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俗称“年”,而“年”起初是传说中的一种凶猛怪兽,后来被人们降服,由此演变出了春节这个民族重大传统节日。据记载,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从过去的“年”到现在的“春节”,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习俗,祭祖、孝老、团圆、走亲访友,是其基本的思想内涵,还有贴春联、挂红灯、烧年火、赶庙会、闹元宵等许多生活形态,有说不出正月天就不算过完年。可见,春节是一个持续时间很长的节日,其间习俗很多,在不同地区虽各有所异,但总的讲,春节作为中国农历年的岁首,象征着团结、兴旺,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节日,其中各种习俗无不表达着人们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期盼。当然,众多的年俗中有精华,亦有糟粕,我们今天过春节,重在传承好的年俗,弘扬优秀历史文化。

  好的年俗要大力弘扬。如团圆、祭祖、孝老,传承好家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人们一定莫忘春节回家,给父母一份尊敬,给儿女一份关爱。当然,“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我们爱小家、敬父母,也要忠国家、爱大家,让社会大家庭同温暖、共欢乐。“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诚如现在很多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14忆人民的节日健康安全,很多人在冰雪中备战北京冬奥会,还有很多人坚守岗位,节日注定不能与家人团圆,但却让我们的社会大家庭格外和谐温暖。

  好的年俗要与时俱进。如写春联接福,过去是求人写福,现在是街头超市处处飘红,随手拈来,还有各种赠送,写春联送春联更成为各地新年文化“三下乡”的一道美丽风景,书法家、志愿者,尽情挥汗泼墨,现场写、现场送,你要啥、我写啥,人们尽如心愿。如敬老、扶贫、拥军,这也可谓好的年俗,进社区、到农村、走军营,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踊跃奉献,真正让我们的社会大家庭温暖融融。

  好的年俗当然要坚持,但不合时宜的也当摒弃。如烧年火、垒旺火、燃鞭炮,等等,这些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如发压岁钱、送礼、吃请、娱乐、拜年,必须真情适可,切莫变了味、触碰道德与法纪底线。再如搞封建迷信、烧香敬神,人类文明进步到今天,决不能再愚昧无知,我们是唯物主义者,新中国七十多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绝不是靠神仙上帝,而是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创新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需要科学精神,真抓实干。

  汲取精华,剔除糟粕,历来是我们对中华历史文化与传统的态度。对待春节这个美好的传统节日,我们更需要汲取其中的文化精髓,让其成为凝聚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节日。总的一句话,年来了,勿忘传承好年俗,在传承中发扬,让古老的节日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华,让那些美好的年俗扮靓我们的幸福生活,激发我们人生的信心和对生活、对祖国的热爱。(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