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带着权力回家过年

http://www.scol.com.cn(2022-1-27 9:4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上就是春节了,城市里,大街小巷,大红灯笼高高挂;农村,香肠腊肉挂满墙壁,年的味道飘进千家万户。此刻,时间仿佛慢了下来,辛劳了一年的人们开始围着火堆唠嗑起来:“听说李大爷儿子又升官了”、“我知道张家小孙也当选了”……

  换届选举之后,必然有部分领导干部到更高位置从政,也有人走上领导岗位。在农村,这都是左邻右舍津津乐道的话题。能从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的确是一件脸上贴金、光宗耀祖的喜事,可有些现象却不得不警惕。

  有权没权回家过年!领导也是人,也需要过年回家与亲朋好友团聚,也自然会面临七大姑八大姨上门道贺,此刻口风务必要实。倘若几杯喜酒一下肚,就承诺“这事儿包在我身上”,必然会给来年工作“埋雷”。然而,从现实情况看,此类现象每年都有发生。从以往看,一些领导回老家了,十里八乡的人会自发来拜访,“我儿在您们城市搞建筑,而您刚好在管住建”,那些拍胸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最终都没有“好果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早已形成共识,深入党员领导干部人心。可为什么少数领导“荣归故里”就会满口承诺打包票?有的是面子思想在作祟,顾及左邻右舍、乡里乡亲的人情;还有的是“显摆”,想在亲朋好友面前展示自己“很有能耐”。当然,实质上还是权力观错了位,忘记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

  领导,又特别是刚刚上任的领导,如果带着权力回家过年,很容易把自己置于风险旋涡,甚至难以自拔。既然“尽管来找我”,既然“绝对没问题”,当乡里乡亲找上门来了,面临那些不符合程序,违纪违规的要求,还能“按规矩出牌”吗?当违规为某个家乡人办理好事情了,大家都认为你是个“有办法”的人了,距离“滥用职权”也就为期不远了。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对领导干部而言,年节就是廉洁,回家过年如上廉洁自律检测线。唯有卸下权力,返璞归真不带“长”字,做回儿子、丈夫、父亲,做回邻家大哥,方能一身轻松,清清爽爽过大年!(李长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