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并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http://www.scol.com.cn(2021-12-2 7:43: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廖祖君
作者:廖祖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紧紧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以“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为基本理念,以设施联通化、政策一体化、改革协同化为着力点,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在西部改革开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以设施畅通化促进双城经济圈内联外通。以增强双城经济圈各区域之间基础设施连接性和贯通性为重点,以推动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为抓手,织密网络、畅通联结,共同谋划推进一批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探索共建组合港,联合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以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和江北国际机场为枢纽连接泛欧泛亚的航空货物转运中心,积极建设海外分拨中心。统筹谋划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1小时”高质量交通圈和通勤圈。依托成渝地区轨道装备制造优势,积极开展都市快轨列车开发和试验场(线)建设工作。推动毗邻地区互联互通,毗邻各区(市、县)要做好公路联网工作,重点解决边界乡镇“断头路”问题,提高公路利用效率。推进双城经济圈“铁公机水”多式联运、无缝对接,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以政策一体化深化双城经济圈跨区合作。加强双城经济圈之间产业协同、人才交流、技术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开展与国内外重点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省重大战略布局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加快构建适应“走出去”需要的国别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模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纽带,实施本土跨国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与沿线国家发展围绕产业合作、技术创新等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推动成渝地区形成产业链导向型外贸模式。积极开展政策一体化探索,成渝地区在土地、财政、税收、投融资、人才引进、区域创新等优惠政策上积极对接,消除政策差别,避免恶性竞争。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招商引资协同机制、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土地利用管理协同机制、区际成本共担利益分享机制和市场一体化建设机制。建立统一的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共享,探索建立水权、排污权、知识产权、用能权、碳排放权跨省市交易制度,建立统一的技术市场,实行高技术企业与成果资质互认制度。加快推进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对接,建设跨省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加快纳入平台办理,推进双城经济圈“一网通办”。

  以改革协同化激发双城经济圈发展活力。全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国企市场化运营机制,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成渝地区国有企业交叉持股。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双城经济圈优质要素聚集洼地。构建双城经济圈相统一的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促进技术、数据、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在成渝之间自由流动,不断激发要素潜力和活力,形成优质要素聚集强磁场。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共同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新标杆。支持重庆和成都率先迈进营商环境4.0版,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围绕改革精准化、系统化、协同化,建设更加友好开放的营商环境。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模式,以重庆都市圈、成都都市圈以及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等为重点,建设一批“飞地”和“双飞地”产业园,合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联合体、高水平协作的示范平台。(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