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四川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12-28 8:05:5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我们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四川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出四川贡献。

  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省份,自古就是民族走廊、治藏依托,56个民族成分齐全,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把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全省大局整体谋划、同步推进,实现了民族地区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增强。

  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省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新征程,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需要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应对风险、迎接挑战。民族工作事关全局,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四川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全面增强“五个认同”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抓住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快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要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创造互助和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围绕系统构建善治良序,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以良法善治保障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要围绕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共同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