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

http://www.scol.com.cn(2021-12-27 8:12: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提出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面对诸多前所未遇的课题和挑战,充分结合四川发展经验和发展实际谋划的重大举措,既管当前又利长远,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进一步找准了方向,指明了重点。

  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主要包括九个方面。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四川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强调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体系;针对创新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为精准用力抓产业发展,强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基础设施这一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石,强调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围绕打破四川内陆盆地开放劣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强调构建开放发展体系;立足我省近6000万农民这一共同富裕的绝大多数,强调构建“三农”工作体系;针对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这一重要角色,强调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守住基本民生底线,强调构建民生保障体系;针对四川灾害频发特点,统筹发展与安全,强调构建防灾减灾体系。

  这九大体系既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又建立在四川多年实践基础之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四川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立足区域板块特征,谋划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经济地理实现深刻重塑、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主干带动引领、多支竞相发展的区域格局加快形成;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两头抓”的创新发展路径,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跨过创新型经济体门槛;四川系统谋划推进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布局完善、支撑有力、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体系将加快成型,为我们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四川正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三农”工作重心已实现历史性转移,四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正稳步迈向高收入经济体行列。这些成就证明,九大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四川路径,抓住了破解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抓住这九个方面的工作,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就抓住了着眼于长远,我们“干什么”的问题。

  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还要理解当前“怎么干”的逻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九大体系工作中逐一分析,找准了工作发力点,体现了聚焦矛盾、痛点的工作思路。比如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体系;突出优势、靶向发力,以绿色低碳等产业重点突破,引领产业能级整体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生态文明体系,强化上游意识、守护好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长久安澜;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构建民生保障体系,等等,都体现了围绕重点、系统布局的方法论。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抓住了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有利于我们将系统谋划一一落实。

  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既是目标,也是行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系统思维与问题导向结合起来,以长远目标为指引做好当前工作,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我们一定能确保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