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制度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1-12-13 11:02:0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裴泽庆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置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下审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必将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全面贯彻党的组织路线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和成功经验,一个重要密码就是组织强党,党的组织肌体所秉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底色历久弥坚。

  通观《条例》,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充分彰显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经验特色和制度创新。从结构上看,《条例》共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明确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原则及其领导体制、组织部门的主要职责,第二板块明确组织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第三板块明确组织工作的保障机制以及执行督查等相关内容。三大板块紧密联系、环环相扣、互为支撑,内在反映了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组织属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和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有机结合起来的制度思维和制度逻辑,为新时代推进党的组织工作、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提供了基本遵循。

  明晰组织工作领导体制

  越是长期执政,越是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越是要在组织工作中彰显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走出一条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新路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鲜明特色和宝贵经验。《条例》紧紧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明确提出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九条原则”,旗帜鲜明地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贯穿全篇,突出其在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的根本地位。《条例》对党中央、地方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组性质的党委的领导职责,对组织部门的职责都作出了详细规定,既从政治原则层面明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方向,更从体制机制层面明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规制,从而为新时代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我们党根据民主集中制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共同凝聚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巨大组织优势。

  新时代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最重要的就是按照党章规定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确保从党的中央组织到基层组织都各归其位、各负其责,确保“两个维护”落实落地。《条例》突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专门设置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一章,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等作出全面规定。具体来看,组织架构方面,着力体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组织功能方面,着眼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分别对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党组等各级各类组织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党员队伍方面,着眼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组织制度方面,强调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组织生活方面,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确保经常、认真、严肃;组织纪律方面,强调把“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摆在首位,要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归结起来,《条例》第一次对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作出全面系统阐述,对发挥组织体系职责功能作出科学细致规定,为新形势下集成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石。

  系统构建五大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先后提出好干部24字标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论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干部工作和组织建设理论。

  《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围绕如何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系统性提出建立健全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等五大体系,反映了我们党对干部工作及其内在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水平达到新高度,为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理念指导和操作指引。针对年轻干部工作,《条例》提出坚持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此外,《条例》还对干部管理体制、领导班子建设等问题作出规定,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政骨干提供了制度规范。

  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宝贵战略资源。《条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人才队伍建设涉及的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服务环境、政策创新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和深远考量。(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