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原创性特征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9:43: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刚
作者:李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科学的方法论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如一的红线。这一红线中聚集着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其不但告诉我们面对问题该怎么看,而且告诉我们解决问题该怎么办,细细品味后让人感到豁然开朗、受益终身。那么,我们该如何学深悟透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方法论呢?关键在于学习把握其鲜明的原创性,即习近平总书记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鲜明的“集大成、破新题、说新话”的特征。

  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之大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说到底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其不但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指导思想的方法论,而且面对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了一系列科学思维方法论和能力本领方法论,在根本方法论、一般方法论和具体方法论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集大成的特点。

  在根本方法论上,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贵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根本主旨。这一主旨,一方面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论,多次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另一方面体现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实现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一般方法论上,统一提出了科学思维方法论。思维是方法的先导,思维是否科学决定着方法是否正确。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六种科学思维方法,在思维层面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一是战略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二是历史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凝聚了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的“百科全书”。要求我们在现实工作中既要善于总结和汲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又要善于总结和汲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三是创新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要求我们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突破思维定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四是辩证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看问题一分为二,抓重点带一般,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五是法治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六是底线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求我们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在具体方法论上,先后提出了一系列能力本领方法论。方法管不管用关键在于运用,主要体现在落实具体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加强能力和本领建设,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他强调年轻干部需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又强调年轻干部需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针对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他提出了6方面要求: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可以这么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力本领方法论是应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面临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的必然要求,唯有能力和本领强大,我们才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不断胜利前进。

  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新题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该如何寻找新方法破解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方法论上具有鲜明的原创性。

  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他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思想和工作方法为加强党的领导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要求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面对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他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他要求领导干部要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开创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落在了实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紧紧抓住核心问题和关键问题不放,在问题的症结点和关键点上做文章、出实招。

  针对全面深化改革,他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协同,意味着增强系统思维,做好统筹兼顾。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提出了“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他强调:“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战争”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他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人民战争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运用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上,取得了“中国之治”的非凡成就。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保持战略定力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他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这种战略变化的客观必然性,把握好大国关系演变的特点,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他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新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在立场、观点和方法上说了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在问题导向上说了新话。马克思讲,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讲:“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由此,把发现矛盾和分析问题两种思想工作方法有机结合起来,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

  在实事求是上说了新话。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同时又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不是一劳永逸的,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做到了实事求是,并不等于在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也能做到实事求是,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坚持实事求是得出的结论、取得的经验,并不等于在变化了的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也能够适用。我们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从而把我们党对实事求是的认识推进到前所未有的深度。

  在调查研究上说了新话。毛泽东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他指出:“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他告诫全党,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由此,把调查研究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形成了系统的调查研究方法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

  在人民立场上说了新话。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他指出:“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由此,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度统一起来,丰富和完善了党对人民立场的认识。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原创性,蕴含在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本文难以逐一枚举。这意味着我们在学习这一伟大思想过程中,不但要“知其事”,而且要“究其道”,特别是抓住其鲜眀的原创性特征,以便在我们的具体实践工作中“用其法”,不断与时俱进。(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