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能做的,不应只是“取消直播”

http://www.scol.com.cn(2021-12-21 8:07:28)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荣昌
作者:赵荣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公布薇娅偷逃税案件后,薇娅原定于当晚7点的淘宝直播预告消失。浙江省税务局公布的对薇娅的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显示,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流量经济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经济形态,各直播平台与“头部主播”“相互成就”。不可置否,流量经济作为一种通过提升用户黏性并以口碑营销形式获取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商业运作模式。借助主播的“影响力”,将“流量吸引力”转化成消费实现盈利。各直播平台实现“流量收割”的同时,“头部主播”也赚得“盆满钵满”。

  准入门槛低的现实,使得在商业利益面前,某些平台和主播不惜挑战法律底线,形成了直播行业的乱象。因此,加强行业与平台监管治理,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规范流量经济的必然之举。

  直播平台与主播根据比例抽成,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行业模式。“薇娅”被罚后,平台在第一时间“取消直播”,颇让人有种急于“甩锅”的感觉。不禁让人心生疑惑,这一模式的背后,是否存在“漏洞”?在薇娅如此庞大的金额背后,平台“抽成”究竟有多少?在薇娅偷税漏税的过程中,平台究竟起了什么作用?

  直播平台作为直播载体,掌握着流量数据统计、网红准入门槛审核等多重“权限”。需要做的应该是从自身做起,加强监管规范,而不只是简单地“关闭直播”。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