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践行使命担当,当好青春领路人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2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最美高校辅导员”是高校辅导员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积极当好青春领路人,点亮青年理想之灯。

  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许多高校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向大学生们讲清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从“说教式”转变为“沉浸式”,从“课堂式”转变为“参与式”,从“接入式”转变为“融入式”,从“短跑”转变为“长跑”,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导学生用眼看、用手触、用心悟,从一块纪念章、一张课桌中学习历史、感悟精神,厚植大学生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薪火相传。

  善用“大思政课”,激扬青春梦想。辅导员队伍是我国高校“大思政”格局下的一支关键力量,是延展思政课“主渠道”、引领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工作手臂”。许多高校辅导员坚持修炼“内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修养,把思政实践中零散的、活生生的“思政元素”梳理成系统的、热腾腾的“思政故事”,通过形势教育课、党课、团课,把真理的力量、信仰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坚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在基层实践中,感受国家的发展进步,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思考,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用心关爱学生,守护健康成长。“教育的本质就是爱”,这是许多高校辅导员不变的信念。高校辅导员们关心关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当好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帮助他们做好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督促指导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通过各种办法和途径,关心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辅导员们时刻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思想动态,注重开展个性化辅导,注重解决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情感问题、学业问题、家庭问题等心理问题,对学生倾情奉献、用心关爱,当好他们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总是出现在学生需要的每一个地方,站在思政教育最前沿,努力为学生成长引路导航——“最美高校辅导员”的使命崇高、价值彰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