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党史学习教育不妨用好新“三余”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8:3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这是董遇的“读书三余”。所谓“三余”,即是三种空闲时间。而这些时间,对于一般的人来讲,无外乎就是休闲娱乐的时候,但在董遇看来,却恰是读书学习的最佳时间。鲁迅先生也说过自己写作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上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其实也有自己的“三余”:节假日岁之余,夜晚日之余,周末时之余也。充分利用好这新“三余”,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是大有裨益的。

  把握“岁之余”,“节日”正是读书时。就目前来看,对于公职人员来说,一年中的法定节假日还是不少的,更有“带薪年休”。这相对农民朋友来说,就好比是冬季农闲。如何把握这“岁之余”,取决于自己的政治站位。当然,对于上班期间本身已经很累的党员干部来说,确实是应该休闲娱乐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但是,如果能够用别样的方式来“休闲”,那就可能一举多得了。本来,上班一族就总是觉得挤不出时间来学习,而党史学习教育收获的又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因此,在节假日里,如果换一种方式,不去风景区凑热闹,不去大商场当购物狂,而是静下心来,以一杯香茗相伴,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与先烈们来一番心灵的对话,与时代英雄们在灵魂深处拍一个“同款”,那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读书吧,读出别样的“节日”风情,让党史学习教育之花在节假日绽放。

  用好“日之余”,“夜晚”恰是反思时。忙碌了一天,吃罢晚饭,或看看电视,或逗逗孩子,然后躺在床上——这是平常人家的平常日子。那么,当你躺在床上后,一定不可能马上入眠,心中总还会萦绕着一些白昼里的林林总总。此时,不妨把思维转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当日的工作上来,将从早到晚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感在头脑中像“过电影”一样,来一番静静地思考。比如工作中有没有遇到麻烦,又是怎样解决的;参加了什么会议或活动,有什么收获;阅读了什么好书,得到了什么启发;下班后看了什么电视,有什么感想……在这样不经意地思考中,总结经验教训,或许就有了明天工作、学习的新思路、新方案。这用好这样的“日之余”,在反思中渐渐入眠,或许没有思考恰当的问题还能在梦中继续,甚至得到灵感,那党史学习教育就更能直接服务于工作实践了。

  抓住“时之余”,“周末”更是小结时。现行的“五天工作制”来说,每周都有两天的“周末”,就算有时需要“加班”,那也还是有“余”的。利用这个“时之余”,对一周的学习、生活、工作进行一下小结,看看自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境界提高了多少,在为民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还存在些什么样的不足。特别是针对一些脱离实际、“照本宣科”学党史的现象,更要在小结中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突破口,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中能落地生根。这就要求,“周末”要对一周的经历进行梳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党员干部的身份是不变的,是否坚守了底线,远离了红线,在下一周的工作中又当如何扬长避短……在不断地“小结”中进步,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与要求。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鲁迅先生的这一名言,就是说要充分压缩无效社交,善于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读书学习。相较而言,党员干部的新“三余”,还真是一块“大海绵”,且时光老人在不断地向海绵里注入“活水”,因此是“挤”不干的。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工程,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成长,才能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节假日”“夜晚”“周末”这新“三余”,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前行路上不迷途,工作学习步步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