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答好防疫“必考题”,人人都不能“缺席”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3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个人防疫不能掉以轻心,面对疫情“大考”,除了打疫苗外,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中,明确了11条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这是一道预防新冠肺炎看似很简单、但非常有用的“必考题”,让我们一起来“温习”吧。

  从2020年初突如其来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到德尔塔变异株,再到奥密克戎变异株,让我们看到了病毒的可怕性、顽固性,要持续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尤其需要我们在严防死守上下功夫,要着力让每一个人都成为阻挡疫情的“守门员”“责任人”。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们不仅在科研技术上不断革新,研制了对抗的疫苗,更是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用法治护航抗疫全程。

  答好防疫“必答题”,党员干部要做好示范。党员干部本身就自带“流量”,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大家的关注,自然,他们也是最好的“示范员”和“宣传员”。要引导全体人民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尤其需要党员干部率先而行,坚持把“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一米线”等要求落到实处,让党员干部成为一面置放在群众身边的“镜子”,才能让群众自觉对照和遵从,逐步把这些生活习惯变成一种自觉,才能达成共识,让人人都能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参与者。

  答好防疫“必答题”,人民群众要强化责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守护“绿码”是为了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身边人。显然,要答好防疫“必答题”,人民群众要强化责任意识,不要认为防疫是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只有意识到我们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在疫情防控中能够遵照相关的要求执行,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守护他人,让我们生存的空间更加安全。

  答好防疫“必答题”,体育锻炼要逐步加强。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次身体健康的“全民扫描”,越是生活规律、生活方式健康、身强力壮的人,越是能够抵御病毒的侵袭,也让我们读懂身体锻炼的重要意义。“打铁还要自身硬”。要答好防疫“必答题”,一个健康的体魄才是根本,这就需要我们注重健康知识的宣传,让人民群众能够正确打开“健身方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引导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营造强身健体的良好氛围,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换健康身体,才能经受住新冠肺炎病毒的考验。

  答好防疫“必答题”,科技力量要持续发力。当前,疫苗是最有效地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手段,我们都要主动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用更多人的“一臂之力”,形成群体免疫,用科技武器消灭新冠肺炎病毒。当然,面对不断异变的病毒株,我们在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在科技上要持续发力,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机会,更好地守护我们生存的空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