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罕见病药物进医保”患者有救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10:0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一早,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2021年国家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宣布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新增了7种治疗罕见病的药物。(12月3日中新网)

  据《中国SMA患者生存现状报告白皮书》,我国约有SMA患者2万-3万人,若不加以干预,80%的患者都活不过1岁。日前,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一张55万多元的医院收费票据在网上引来关注。之所以该患者4天药费55万多元,是因为患儿患了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诺西那生钠”是唯一用于治疗这种罕见病的特效药,药费本身昂贵,在国内售价高达55万多元。按照医院的说法,第一年要打6针,其后每年打3针。也就是说,第一年光药费要花约330万元,第二年开始,每年要花约165万元。这不要说对普通老百姓,就算是家庭富裕的人也很难承受得起。

  有些罕见病一般家庭还负担得起,但一些罕见病的治疗花费,高得令人咋舌:戈谢病,年人均治疗费用在70万至200万元左右;法布雷病,年人均100万至200万元;庞贝病,年人均100万至200万元;粘多糖病,年人均70万至200万元。很多家庭因此因病致贫。目前,在121种罕见病治疗药物中,已在我国上市且有适应症的50余种药品中,已有40余种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此次又有7种罕见病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包括人治疗血友病的凝血因子IX、治疗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的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治疗髓性肌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氨吡啶缓释片、治疗法布雷病的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治疗降血脂的依洛尤单抗注射液、治疗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心肌病的氯苯唑酸软胶囊。

  当下,医保覆盖面越来越广,大病医保也屡屡被宣传为患者的福音,但一些罕见病药没有入医保,说明“大病医保”还有软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从全国看,目前已经有一半地区可以实现参保人员待遇支付,但当下的大病保障的范围显然还比较狭窄,许多怪病、罕见病都没有列入大病医保范畴。生命比什么都重要,这么昂贵的药费不能报销,普通家庭是承受不起的,就是不吃不喝,不睡不休一辈子也很难挣得到这么多钱。即使想去借钱,也不一定能借得到,毕竟年年要数百万元。

  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各界,为减轻罕见病患者的医疗负担,这几年国家医保局不断把罕见病治疗药物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这次又将7种罕见病药列入医保,彰显积极承担公共责任的姿态。患者只要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就有了保障,有病就会看,得病才敢治,不至于出现“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状况。当然,也希望商业保险公司创新健康保险产品,鼓励个人以及用人单位为其职工主动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切实提高参保患者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比例。让更多的罕见病患者有救。

  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