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允许学生吐槽体现学校的教育包容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2-19 9:5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小伙17年前rap吐槽校规后回母校任教”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视频中,穿着蓝色衣服的高中少年在学校百年校庆舞台上用说唱形式吐槽学校要求剃平头这一规定,幽默的表达引发了台下学生的共鸣,而视频主人公在毕业后成为了母校的语文教师。网友们纷纷感慨这是一位“被老师身份耽误的rapper”。(1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校庆,一个很严肃的时间;百年校庆的舞台自然是以喜庆为主题,任何形式的吐槽都可以看作是不和谐的声音,都不应该出现在这个时候这个空间出现,然而,却允许了。的确,很宏大、很正式的场合出现吐槽,太不和谐了,可却体现出学校特有的教育包容性,这恰恰是最能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元素。

  一所成功的学校,必定拥有成功的教育,而成功的教育首先是具有包容性的教育。正因为学校的包容,才会允许学生吐槽,且能够出现在百年校庆的舞台上。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学校是容不得学生说不好的,似乎学校的每一个方面都特别好,毫无瑕疵、无懈可击,事实上,我们知道是不可能的,对于学校最有发言权的其实就是学生,因为每天都呆在学校里,不仅对学校的环境和老师熟悉,更了解学校的管理,也更能够指出学校的好和坏。不容许学生吐槽的学校是缺乏教育包容性的。

  教育的包容性,一方面体现在对学生的个体尊重上。学生是有差异性的,学生听话也未必就是好的。教师都希望所有的学生都喜欢自己的课堂,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够认真听课,每门功课都是优秀的,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也是天方夜谭的。由于天生的禀赋与后天的兴趣不同,每个人对同样的事物会做出不同的反映。对所学的功课也有好有差,有喜欢也有讨厌。包容学生的差,包容学生的坏习惯,诚心帮助学生,尊重学生,这就是教育的包容性;另一方面,体现在老师、学校的管理者能够与学生平等沟通交流,允许学生批评,允许学生提出不同意见,包括对学校的意见,对老师观点的不同意见,老师比学生年长,知识肯定要比学生丰富得多,但也应该看到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学生也有独特意见的。一些学校在管理上吸纳学生意见,管理更显人性化,也更让学生喜欢,这样的例子可谓比比皆是。

  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在具有包容性的学校环境中,学生最终获得的是一种人格的力量。这种力量比一时获得的知识更能决定人的一生。学校要想拥有良好的包容性,管理者要能包容老师和学生,老师要能够包容学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就是要求老师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棍棒之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一所好学校,必定是包容的学校;一个好老师,必定是包容的老师。校庆允许学生吐槽体现学校的教育包容性,这是学校最优秀的品质。“亲其师”“信其道”,包容的学校,学生没有理由不喜欢。

  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