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跨过鸭绿江》中汲取爱国主义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2-30 8: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电影《跨过鸭绿江》在全国上映,这是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呈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作品。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铭记伟大胜利,致敬最可爱的人!影片一经上映,就获得观众好评如潮。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雄壮的旋律,始终在历史的天空回荡,让每个华夏儿女永远难忘。“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立国之战、立威之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打出了新中国长久的和平建设环境。《跨过鸭绿江》真实地再现抗美援朝历史,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精神伟力,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真实的历史,让我们再次感悟了站起来的中国。《跨过鸭绿江》以真实的历史笔触,深刻诠释了新中国的坚强不屈。曾何几时,帝国主义势力企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然而,站起来的中华民族绝不会再倒下,对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无论是如何武装到牙齿,中国人民都决不畏惧。影片讲述的正是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以派往朝鲜作战的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志愿军指战员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战斗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过去积贫积弱的中国如此,今天强起来的中国更是如此。抗美援朝战争,我国虽然也付出了代价,却换取了今天长久的和平与幸福,每个国人要更加珍惜,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宏阔的视野,让我们再次领略了中国军威国威。《跨过鸭绿江》全景式地展现历史,以五次战役作为核心内容,并囊括两水洞、黄草岭、飞虎山、三所里、松骨峰、长津湖、汉江、铁原、上甘岭等标志性战役与战斗,将抗美援朝战争近乎完整地呈现在银幕上。抗美援朝战争,是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与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展开的一场惊心动魄的对决,因为中美两国巨大的国力、军力差距,实质上,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中国当初并不被他人看好,但“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正义必胜,志愿军将士们硬是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精神,打出了军威国威。如今,战争烟云虽已消散,影片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却永存,由此树立起的军威国威永远激励着我们。

  高远的立意,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民族复兴的步伐。《跨过鸭绿江》并非简单地去描述“输和赢”“战与和”的问题,而是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在中国人民刚刚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背景下,体现出中国人民在百年屈辱之后,对自由幸福的追求和对和平发展的渴望。也可以说,影片展示的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可阻挡的前进步伐,通过再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真实,再现志愿军英雄烈士的大无畏精神,他们敢于战斗、敢于牺牲,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能够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战斗和战役胜利、捍卫新中国,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精神。人人必须懂得,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强大的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必须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畏艰难,让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心与步伐更坚定。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时刻,《跨过鸭绿江》在全国上演,势必成为引导党员干部和全国人民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回忆峥嵘岁月的一堂生动的历史教育课,成为对我们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前进的精神鼓舞。观看《跨过鸭绿江》,我们总能够从中汲取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铭记历史、致敬英烈,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爱国奉献、大有作为。(贾合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