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装暴露”被举报,暴露的问题仍待解

http://www.scol.com.cn(2021-12-22 16:2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李冰冰入驻抖音短视频平台后的第一条视频,因被一自称儿科医生的网友举报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举报者称,他认为“李冰冰衣着过于暴露,作为儿科医生的他,与孩子接触比较多,担心公众人物穿着过于暴露,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和错误引导。”(12月22日澎湃新闻)

  相较于以往的“谁举报谁有理”,这次大多数网友对此并不买账。有网友直言,李冰冰完全没有必要着装暴露,认为儿科医生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儿找事儿。还有网友反唇相讥,为啥不举报泳池着装暴露?认为,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其心可诛。有媒体评论称,互联网精神最重要的特征是多元、包容,明星的衣服领口深一点浅一点,只要不是明显暴露,平台大可不必这样下架处理。

  从事件的后续进展来看,舆论一边倒地偏向李冰冰一方,也充分说明了情况。接举报后,抖音平台判定举报成立,对视频作出下架处理,但随后又恢复。12月20日,李冰冰工作室回应称,有主体涉嫌恶意举报李冰冰在某平台发布的视频。工作室已经对侮辱诽谤李冰冰的涉嫌侵权行为进行取证,后续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由此,此事暂告一段落。

  当然,“着装暴露”事件热议背后的问题仍待解答。最直接的是平台对“暴露”如何界定。目前,各短视频平台对主播或用户出镜形象是否“过于暴露”没有统一的界定标准。抖音规定,“仅着内衣或透视可见内衣、深V露沟露胸露背、女性胸部以上无其他遮蔽的非正常着装等”均视为低俗内容,不得出现;小红书社区要求“不要分享过度裸露或性暗示的内容”;虎牙直播平台则规定严禁主播不穿着内衣……

  此外,着装风格自由背后的隐忧同样不容被忽视。虽说这位儿科医生对李冰冰的举报有点个人感官偏激意味,但他的担心并非完全是杞人忧天。毕竟现在的网络十分发达,青少年随时都可以接触到这些平台,如果不对一些不合规的视频进行审核并加以举报,很有可能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当然,这个社会责任不能完全归咎于主播和平台,家长也要做好思想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使用相关软件。

  一次举报事件的热议不会持续太久,但“暴露”出的老生常谈问题需要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相关部门能否对“穿衣暴露”形成统一标准?平台对作品审核、投诉处理怎样算合乎规范?平台如何保证青少年接触的信息“绿色”?家长该如何引导青少年群体正确上网?这些问号需要我们在一步步探索中验证拉直。(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